日期:[2021年10月21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省科技厅专场发布会:

1165万元推进疫情防控科研攻关

  晨报讯 (记者 梁耀华)10月20日上午,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山西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十五场发布会,也是省科技厅专场发布会。省科技厅大健康和生物医药科技处处长李琦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科技界开展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取得了积极进展。
  2020年1月23日,省科技厅网站发布了《关于发布山西省“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防治研究”专项项目指南的通知》,随后分别于去年2月1日、12日、28日,从137个受理项目中分三批遴选立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科研攻关项目20项(其中诊疗方案领域7项、有效药物筛选领域6项、中西医结合领域5项、病毒溯源领域2项),先期拨付经费365万元。2020年下半年,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研攻关紧急立项项目后续资金评审工作方案》,省科技厅组织省内外专家对符合条件的10项疫情防控项目后续经费进行了评审,评定后续经费共计800万元,并于当年9月底拨付到位。两期累计下达经费1165万元。
  2020年3月2日,省科技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开展山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技攻关的通知》,围绕新冠肺炎传染源、传播致病机理研究,药品、疫苗研发,病例分析研究,结合山西实际和特色,总结推广有效诊疗方案,中西医结合防治技术研究,应急处置和关键检测、检验技术研究,实施常态化申报,持续强化防疫科研攻关。2021年5月17日,发布了新一批《关于申报山西省重点研发计划基础研究计划(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的通知》。目前,所有申报项目已完成了形式审查,进入项目评审程序。
  疫情期间,省科技厅对所有立项实施的项目,明确处室、责任到人、每日跟踪,做到“三个及时”。同时,积极向科技部申报,为锦波生物、振东制药、纳安生物、三安生物等4家承担疫情防控科研项目的企业申请信贷支持4000万元。根据对已立项实施项目最新成果进行追踪,多数项目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其中,5套诊疗方案已进行临床应用;7种中成药颗粒、2款消杀剂、1款一次性病毒采样管已批准上市;1款中药制剂已完成制备工艺研究和小试生产;1款抗体检测试剂盒已获得欧盟CE认证许可;20余篇科研论文已发表。
  下一步,省科技厅将紧密围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流行病学、检测检验、疾病防治、临床治疗、药物研发、疫苗研制及应用,以及P3实验室建设、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等重大科技问题,面向全省持续组织一批攻关项目,全面提升应急防控科研水平与能力,为人民生命健康提供有效保障。

■相关新闻
  省科技厅专场发布会还介绍了全省科技创新发展成就及近期在碳达峰碳中和方面的谋划部署。

科技创新发展成就
  ◎聚焦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杂粮种质创新与分子育种、煤炭绿色低碳清洁利用三个特色方向集中发力,积极打造战略科技力量。
  ◎启动引力波探测大科学装置、能源互联网、高速飞车等重点项目建设,国家超算中心 (太原)成功获批。
  ◎ 加强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省部共建煤基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动态测试技术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电磁环境效应‘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今年先后获批,国家重点实验室“保5争5”的目标取得了重大进展。
  ◎调整优化省级实验室体系,撤销一批、整合一批、警告一批,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和先进制造业,新立项筹建10个省实验室、37个省重点实验室。
  ◎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滚动开展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由“十二五”末的720家增加到2020年的3178家,大力培育新型研发机构,初步形成了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化的体系化支撑。
  ◎加大科技投入,全省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由2015年的132.5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211.1亿元。面向“十四五”,省科技厅还将启动全省研究与试验发展(R&D)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已基本成型。

“双碳”等技术集中攻关
  ◎省科技厅组织编制了《山西省二氧化碳排放达峰中和科技专项行动方案》,聚焦碳减排、碳捕集、碳转化、碳封存等四大方向,研究碳达峰碳中和技术趋势,提出我省技术选择、发展路径和科技创新行动。
  ◎省科技厅设立“碳达峰碳中和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重点研究专项,围绕减碳、零碳、负碳等技术开展集中攻关。在省科技重大专项方面,围绕高效太阳能电池、非常规天然气深部开发、地热资源利用、新能源汽车、二氧化碳监测、太阳能空气能热泵技术等方向,共凝练形成了7个省科技重大专项项目。
  ◎在省重点研发计划方面,能源与节能环保领域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申报通知共发布支持方向43项,其中碳达峰碳中和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专项31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专项12项。
  ◎积极培育建设 “双碳”领域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积极申请 “煤炭大型气化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新引进清华大学电力系统及大型发电设备安全控制和仿真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山西设立分室。加大已有国家重点实验室支持力度,采取共建共管共享方式,对煤转化、煤与煤层气共采、矿山采掘装备及智能制造等国家重点实验室、煤基能源清洁高效利用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给予每个实验室每年资助1000万元的专项经费支持。 晨报记者 梁耀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