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9月30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2]
安全县长抓落实

守安于心践安于行

隰县人民政府县长梁少杰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发展绝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我们始终将“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作为一切安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把安全作为最大的民生,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基石,强责任、控风险、治隐患、夯基础,隰县连续17年未发生3人以上较大安全生产事故,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一是压实责任守红线。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管”要求,层层压实党政领导责任、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建立职责清单,把安全生产责任网格化落实到乡镇、部门、企业、村(社区)和个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保安全。
  二是全面排查消隐患。以“零事故”单位创建为目标,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坚持把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作为安全生产的“牛鼻子”,紧盯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动态排查,常态治理,坚决堵塞安全漏洞,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三是专班运行促安全。隰县结合实际,研究成立了14个以政府副县长分管行业领域、主要职能部门牵头的安全排查治理工作专班,精准排查治理安全隐患,解决“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同时,配套出台了包含全县141家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网格责任清单,明确部门分管领导,企业分管负责人,全面深入细致排查安全生产风险隐患。
  四是严格执法零容忍。今年初,隰县安委会成员单位都制定了安全监管执法工作计划,把全年安全执法工作细化量化责任化,坚持“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采取联合执法、突击检查等形式,对排查出的隐患责令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一律关闭取缔,对企业违法违规、监管人员失察失职的严肃问责,以铁的手腕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五是应急管理建体制。隰县健全完善了应急管理体系,形成了“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
  鞍马犹未歇,战鼓又催征。安全生产注定是一场长期坚持、不可懈怠的持久战,要全面落实安全发展观,把“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把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抓实抓细,全力防范各类事故发生,全力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临汾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