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9月28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7]

抚恤金分割起纠纷 法院调解弥合亲情

  晨报讯(通讯员 李晓娟) 日前,一位85岁的老太李某在法庭上泪眼婆娑地诉说着自己的委屈,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近日,在稷山法院民事审判庭薛艺霞庭长耐心劝导下,一起“抚恤金”纠纷案件圆满化解。
  李某与丈夫薛某于1982年9月登记结婚,两人均为再婚,薛某与前妻生有两子两女,均已成年。2020年10月,薛某因病去世,依照国家规定,薛某退休前所在单位给付了薛某的丧葬费及一次性抚恤金。薛某的后事料理完之后,李某与其四个子女就丧葬费及一次性抚恤金分割问题多次协商未果,遂一纸诉状将其四个子女起诉至稷山法院。
  薛艺霞受理案件后,详细了解案情,基于双方当事人均系薛某的直系亲属,且共同生活多年,本着维护家庭和睦团结、再续亲情的宗旨,决定调解解决该案。
  薛艺霞逐一与当事人进行当面交流和电话沟通,了解他们的想法,一方面从法律专业角度向原、被告双方释法明理,告知其有关法律规定;另一方面从亲情入手,从道德上感化,疏解原、被告对立情绪,耐心做当事人的思想工作,虽然没有血缘关系,但是共同生活了近40年,双方的感情应该更深才对,不能因此割裂了亲情。最终,在承办法官的不懈努力下,双方当事人终于被法官的话语打动,进而消除了隔阂,达成了调解协议。双方当事人均表示对调解协议十分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