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9月28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7]

真诚调解暖人心 耐心纾解化纠纷

  晨报讯(通讯员 杨一丹)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尧都区法院深入践行司法为民理念,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深入当事人家中开展调解工作,妥善化解双方当事人的矛盾。
  近日,尧都区法院民一庭受理一起排除妨害纠纷,原告系年迈夫妇,因家庭琐事与女儿、入赘女婿发生争执,多年来矛盾愈发不可调和,经村委会多次调解仍无法和睦相处,故诉至法院,要求搬离自家院落。本案邀请人民陪审员组成合议庭审理,庭后为化解双方矛盾,特邀临汾中院特聘艺博家庭教育家事调解员胡海霞及村委会成员到双方当事人家中开展调解工作。
  由于矛盾长年积累,导致调解难度较大,案件推进屡屡受阻。审判长、人民陪审员、特邀调解员和村委会多方力量开展调解工作,深入研究案件争议焦点,采用“背对背”的调解模式,寻求切合实际的解决办法。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终于在夜幕降临时双方化干戈为玉帛,达成调解协议,目前本案已调解结案。
  本案虽为排除妨害纠纷,但因为双方当事人的特殊关系,实质上是一起家事纠纷,双方也不仅仅是涉案房产的矛盾,更是多年来沟通不畅以致矛盾日益加重,家事调解员的加入充分纾解当事人心里多年来积压的委屈,对案件的成功调解起到了重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