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9月24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革命时期的爱情很纯粹

  现存地:山西博物院
  高君宇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的领导人之一。除了为党做的贡献,他和女作家石评梅的爱情故事也是不断被人忆起的佳话。
  两人的革命爱情故事,通过高君宇写下的11封完整的信件可见一斑。高君宇写的信有一种魅力,从那些文字中可以直接感受到这位年轻人对革命、对爱情、对历史和未来的理解。这些信记录了一个年轻人对革命事业的坚定,对爱情的一往情深,对生和死的彻悟理解。
  写于1923年4月16日的这封信,信的开头,高君宇称石评梅为“评梅先生”。在这封信里,他向她诉说了自己要改造世界的决心。那一年的高君宇27岁,信里的他对世界和未来充满信心。
  两个人的相识,缘于写这封信前不久的一次同乡会。在北平上学的石评梅偶然得知有山西老乡会,就参加了。那次的老乡会可以说是一场暖心会,大家都说着熟悉的家乡话,仿佛那里不是北平,而是家乡山西。每场聚会总会有一个焦点,而那天,焦点就是高君宇。他身穿着灰色长衫,慷慨激昂地发表着关于科学、民主、自由的演讲。众人一片叫好,石评梅也觉得句句都说到了自己心坎里。
  石评梅的父亲是高君宇的老师。石评梅虽然过去没有见过高君宇,但经常听父亲提到过。所以,老乡会结束后,石评梅没有随人群散去,而是留下来与高君宇打招呼。高君宇见到老师的女儿也很高兴。他很欣赏石评梅的诗,那天,二人从诗句聊到理想,相见恨晚。
  石评梅不知道此时的高君宇实际上已经得了肺结核。后来,石评梅无意中得知高君宇的身体状况,便主动关心高君宇。频繁的接触中,两个年轻人互生好感。在那些美好的时光里,他们一直保持着纯洁的情义。他们互相学习,在点滴磨砺中,情感逐渐升华。1923年10月24日,高君宇决定捅破那层窗户纸。他给石评梅写了一封信,把所有的情义都浓缩在信中。信中夹着一片火红的枫叶,枫叶上面写道:“满山秋色关不住,一片红叶寄相思。”
  未曾想,这次浪漫表白被拒绝。石评梅知道高君宇在家乡已有婚约,所以对这份爱情不抱希望,她淡淡地用笔在枫叶上写了这样一句话:“枯萎的花篮不敢承受这鲜红的叶儿。”
  不过,高君宇认定石评梅是他一生中挚爱,赶回乡下与当年包办婚姻的妻子解除关系。后来,高君宇到广州工作,特意买了两枚象牙戒指与石评梅定情。直到他们离开人世时,手上都戴着各自的那枚象牙戒指。
晨报记者乔静涛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