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9月16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同台竞技 谁与争锋

山西消防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拉开帷幕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弘扬“大国工匠”精神,进一步促进消防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连日来,我省各地陆续开展了消防行业职业技能竞赛。
  参加此次竞赛的既有国家队,也有专职消防队和企业消防队。竞赛结合各队工作实际,分类设置单人科目和团体科目,既包括传统消防体能科目,也包括极限穿越、攻坚技巧等新型体能竞技项目。通过比拼技能、锤炼作风、锻造尖兵,在消防行业造就更多精益求精、技艺精湛的“工匠精英”,激励广大消防从业人员技能成才、技能报国。
  太原市2021年度消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中,全体参赛队员不畏强手,顽强拼搏,以高昂的士气、顽强的作风、过硬的素质、精湛的体技能突破自我,充分发扬了“崇尚荣誉、英勇善战、敢打必胜”的消防战斗精神。
  大同市消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的参赛人员由国家队、政府(企业)专职消防队、社会救援力量和消防安全从业者等组成,比赛科目共设置灭火战斗、应急救援、消防装备维护、消防设施操作、消防通信5大项。竞技中,各参赛队员充分发扬“勇于争先、唯旗誓夺”的工匠精神,展现了大同消防行业技能人才新风采和高超的业务能力。
  朔州市消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设置灭火战斗员、应急救援员、消防装备维护员、消防通信员4大项目、13个科目。48名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政府专职消防队员参赛。
  忻州市消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中,来自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政府专职消防队、蓝天救援队的50名选手展开激烈角逐。竞赛设置灭火战斗员竞赛、灭火战斗员(社会组)竞赛、搜救犬训导员竞赛、消防装备维护员竞赛、消防设施操作员竞赛与消防通信员竞赛等5个工种17个项目。
  晋中市消防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比往年消防职业特性更凸显、比赛内容更丰富,科目设置也更贴近实战,涉及应用体能、业务技巧、灭火救援、水域救援、装备维护、应急通信、消防设施等多个领域。
  吕梁市消防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政府专职消防队、企业专职消防队、蓝天救援队等四支队伍围绕10个竞赛科目展开了角逐。
  临汾市消防行业职业技能暨第二届“火焰蓝”杯比武竞赛中,来自全市国家队、政府专职消防队、企业专职消防队、蓝天救援队及微型消防站的212名消防精英展开了为期2天的激烈角逐。
  运城市消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设置了百米消防障碍、攻坚技巧、极限穿越、攀登挂钩梯、水域救援、无人机航拍侦察、现场通信保障等13个科目。参赛队员斗志高昂,精神风貌良好,在赛场上激烈拼搏。
  长治市消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有来自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政府专职消防队的112人参赛。参赛人员力争以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最标准的动作完成系列赛程,在技能和应用操法等方面展开激烈对决。
  晋城市消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中,全市8支国家队、3支专职消防队和17支企业消防队共230余人就13个科目展开激烈角逐。
  阳泉市消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设置了灭火战斗员、应急救援员、消防装备维护员、消防设施操作员、消防通信员和搜救犬训导员6个岗位、21个科目,充分展现阳泉消防行业技能人才新风采和高超的业务能力。 晨报记者 张旭东 山西消防全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