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6月10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救援速度都是练出来的!

吕梁举行“蓝色使命-2021”防汛抢险应急演练

  6月1日,吕梁市“蓝色使命-2021”防汛抢险应急演练在柳林县三交镇黄河沿岸举行,演练调集了消防救援队伍、蓝天救援队、孟门消防队、民兵应急分队等社会救援力量共计400余人协同开展抢险救援。
  演练中,救援人员在河面及空中展开了一体化立体式的侦察和搜寻。无人机空中侦察的同时,水面搜寻也在同步进行。舟艇编队从上游驶来,克服激流和漩涡,分别呈一字型、“S”形编队行进,以应对复杂多变的水面形势。
  堤坝上,铺装土工布、搬运沙袋、木锤钉桩、组装阻浪板等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着。在搬运沙袋科目中,200多名救援人员搬起沙袋,放到指定位置,不一会儿,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黄河边上便筑起了一条长长的安全堤坝。与此同时,救援组不断搜寻落水群众,水域救援组迅速出动4艘动力橡皮艇前往救援,利用船桨、救援杆搜救被困人员。
  速度,是练出来的。紧急救援,要的就是速度快!此次演练仅仅30多分钟,参演人员完成了10多个科目的救援演练,被困人员全部被成功转移至安全区域,现场共架设阻浪板30块,堆砌沙袋7000余个,加固堤坝100米!
  而此次演练能够快速、圆满完成都是参演人员一遍遍不懈训练的结果。自演练准备开始,所有参演人员都吃住在黄河边,每日清晨五点多,消防指战员踏着晨露开始训练,直到日暮而息。
  此次演练,运用无人机、导播切换台、4G单兵等通信器材,实时根据现场情况反馈,进行了全程直播,并将“事故区域”的抢险救援情况通过LED屏幕实时呈现并配以解说,通过电视、抖音、快手、微博实时直播演练情况。
  演练期间,在线收看人数达20万余人。
  晨报记者 张旭东 特约记者 曹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