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6月10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女子离家18年,亲人失联

太原警察行程2700多公里送她回家

  今年1月以来,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团圆”行动,全力侦破拐卖儿童积案、全力缉捕拐卖儿童犯罪嫌疑人、全面查找失踪及被拐儿童。
  太原警方闻令而动,迅速部署开展相关工作。6月9日,记者了解到,太原市公安局近日成功帮助流落太原市的云南籍失踪人员袁某联络到家人,并途经2700余公里将其一路护送至位于云南边陲小镇耿马镇,与失散18年的亲人团圆。

采血比对信息帮女子找到家人
  5月6日,太原市公安局印发了《扬帆团圆让爱回家——太原市公安局“团圆”行动线索征集暨设置免费血样采集点的公告》陆续有群众来电咨询。5月的一天,一袁姓女士来电告知民警,自己自小离家,途经多地,今落脚太原已18年。无时无刻不在想回老家与亲人相认,但因离家时年幼,已无法记起出走地在何处,看到公安局发布的采血认亲的公告,便萌生了试一试的念头,望公安民警能给予帮助,圆自己与亲人相见的心愿。民警初步了解情况后,告知其到指定地点采血,并答应帮其查询原籍。
  隔天,袁某来到采血点,配合民警完成了采血入库工作,并提供了部分模糊的身份信息。经民警细致查询比对,最终确定袁某为云南省临沧市耿马县人,但因身份信息缺失无法同其家人取得联系,民警遂将案情移交刑侦支队三大队进一步核查联络。最终,在耿马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的大力配合下,成功与袁某的弟弟、妹妹及生母取得联系,并采血进一步认定了亲缘关系。当袁某得知消息后,喜极而泣。
民警千里护送失散亲人团聚
  耿马县位于云南边陲,距太原近2700公里,袁某自幼离家,除无任何身份证明外,还自小辍学不识字,独自回家有很大的障碍。为确保袁某顺利返家,经局领导同意,最终确定由刑侦支队牵头会同杏花岭分局刑侦大队民警组成护送小队,全程护送袁某回到云南耿马县的家中。
  随着离并的航班起飞,袁某的心也充满了无限的憧憬,儿时的记忆在此刻也变得更为生动清晰。
  落地昆明长水机场,转机期间,袁某也逐渐和民警热络起来。看着民警在手机中找到的家乡图片,回忆着种种过往,袁某也终于道出自己离家出走的缘由。当年,袁某的母亲在生下弟弟妹妹后不久,便离家出走,没有了音讯。父亲脾气暴躁,一喝酒便拿他们姐弟三人出气,年幼的袁某负气离家,一心想着离开这个没有任何快乐可言的家庭。当日13时,飞机顺利降落在云南沧源佤山机场,临沧市及耿马县公安局民警热情迎接了送亲民警一行。太原、临沧、耿马三地警方共同为袁某一家举办了团圆仪式,也一同见证了阖家团圆的温情时刻。
  当袁某见到了失散十八载的弟弟妹妹时,再也无法抑制深藏内心的情感,紧紧拥抱在了一起。随后,护送民警专程前往袁某家进行慰问,辖区民警也来到袁某家中,表示会尽快为其办理落户并制作身份证。
梳理核查信息开展“团圆”行动
  自公安部“团圆”行动开展以来,太原警方按照有关部署要求,全力以赴破积案、追嫌犯、查找失踪被拐儿童,持续组织开展认亲活动,不断推进“团圆”行动向纵深发展。对涉拐儿童案件各项信息进行再次逐条梳理核查,对未破涉拐案件全部成立专案组,对失踪被拐儿童建立“一人一档”“一人一专班”。
  同时,警方希望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大力支持参与“团圆”行动,及时向公安机关提供失踪被拐儿童有关线索,广泛告知失踪、被拐人员及其父母及时到公安机关免费采血,使失散家庭早日团聚。晨报记者 王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