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6月10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健康过端午 给您提个醒

这样选购粽子才放心

  端午佳节临近,正是粽子等节日食品消费高峰期。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就选购粽子为广大消费者支招。
  ●购买粽子时,消费者要认准带有SC标志的产品,查看生产日期、保质期、厂家名称、地址、食品添加剂、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等内容是否齐全。
  ●市场上销售的粽子种类繁多,有肉类、蔬果类等不同口味。由于粽子的成分不同,因而保质期也有所不同。选购时,消费者要仔细查看生产日期、保质期和保管方法,一定要购买保质期内的粽子。
  ●消费者购买粽子,首先选择证照齐全的商场(店)、餐饮企业、超市等地,不买露馅的粽子。合格的粽子应粽角端正,扎线松紧适当,无明显露角,粽体无外露。
  ●对于真空包装类和速冻类粽子,消费者购买后要按照标签标示方法保存。要适量购买散装粽子,最好现吃现买。食用粽子后,尽量保留、维持外包装原样,以便能辨识出该食品批号或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以免出现问题时,因没有证据而无法维权。 晨报记者 梁耀华 通讯员 祁军

这些健康隐患需注意
  包粽子、插艾草……端午节有很多传统习俗。营养专家指出,端午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也是一个需要特别注意养生的节日。
  ●端午节,人们有包粽子、吃粽子的习俗。粽子主要由糯米制作而成,糯米具有很好的食疗作用,而粽叶具有清热生津、除烦止渴的作用。需要注意的是,有人喜欢把粽子当零食、甜点食用,这是不对的。专家建议,大家在吃粽子时要搭配一些粗粮、蔬菜,这样能减少胃肠负担。胃肠道功能不好的人以及糖尿病患者,最好少吃粽子。
  ●由于端午节与中考时间接近,这里要特别提醒参加中考的学生,粽子不易消化,尽量少食为好。
  ●民间普遍认为艾草、菖蒲可以退蛇虫、灭
  病菌、驱毒避邪,有人过端午节习惯用艾草
  煮水洗澡或在房间里熏艾。专家表示,
  有过敏性鼻炎、哮喘等呼吸系统疾病
  的人,不适合在房间内熏艾叶,否则
  可能加重病情。 晨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