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6月02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生命在于运动,但运动不能“冲业绩”

  气温升高,户外活动渐热,“生命在于运动”早已成为很多人的座右铭。运动,尤其是户外运动,越来越受重视,甚至成为很多老年人的日常必需。但运动不适当,反而会给身体造成损伤。近日,67岁的读者王桂茹在做上下楼运动时不慎损伤半月板。
  上楼时膝盖突然弯不了
  71岁的王桂茹是个闲不住的人。年轻时,逛街、串门是她的最爱。如今老了,儿子不让她自己往远处跑,她就在小区、楼道和家里活动。
  王桂茹住5楼。每天早晨,她都会下楼绕着小区走上两圈,再做上下楼运动5个来回。半个月前,王桂茹在小区里溜达时,遇到卖沃柑的小贩,知道孙子爱吃,就买了6斤。“拎着回到楼下时,我还想着要把水果放回家再运动。可一进楼道,我就不自觉地开启了运动模式。”
  平常啥也不拎,做运动也没出过问题。可那天,第二个来回上楼时,王桂茹突然感觉右膝盖疼得厉害,弯不了也伸不直。她赶忙把水果放在楼梯上,给老伴儿打电话。老伴儿下楼找到她时,她整个人靠在墙上,脸色发白。老伴儿想扶她坐下,可她膝盖疼得坐不下来。老伴儿帮她就地缓慢活动了一下,大约四五分钟后,她感觉好了一些,自己动了动膝盖,听见关节处发出一声清脆的声响。见此情形,老伴儿也急了,赶紧给儿子打电话。儿子听到消息,立马往家赶,并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急救人员到达,将王桂茹抬上担架。经医院核磁检查,确定为急性半月板损伤。听医生说是因为上下楼运动导致的。王桂茹着急地问:“运动不是有益身体健康吗,再说我也没做剧烈运动,怎么会这样?”
  医生解释,上楼梯时,膝关节会弯曲、向前倾,这时,膝关节负重大,半月板受压。一般情况下,走楼梯时膝关节的负重量是体重的三到四倍。尤其是对于老年人来说,上下楼梯更容易造成半月板损伤。急性期半月板损伤,膝关节有明显疼痛、肿胀和积液,关节屈伸活动就会受限。急性期过后,肿胀和积液可自行消退,但活动时关节仍有疼痛。所以,半月板损伤后,一定要躺下休息。
  别掉进“日行一万步”的坑
  不动不行,动得太多也不行。那老年人在运动中该如何有效保护膝关节?太原市急救中心专家给出建议。
  要佩戴运动护膝专用工具。大多数老年人存在膝关节健康问题,既想走路锻炼,又想保护膝关节,怎么办?佩戴运动护膝专用工具很重要。护膝可以让关节处维持一定温度,让局部血液循环保持顺畅,从而减轻对膝盖的损伤。
  走路锻炼时,要控制走路速度,不必追求快走。很多老年人觉得匀速走路强度太小,没法达到良好的锻炼效果,因而常常疾步走。其实,速度过快,膝关节的抗压强度增加,更容易损伤。老年人只要保持正常的速度走路就可以。
  控制好走路时长,并不是走得越久越有效果。很多老年人觉得要多多运动才可以增强抵抗力、改进身体的循环系统,因而每次走路时间长达一两个小时。实际上,人的身体是有极限的,每日走路时间最好不要超出一个小时。要依据自身身体状况计步,控制在 2000—3000步。如果觉得不够,可以分早晚,各走2000—3000步。不必盲目追求日行一万步,更不能把运动当成“业绩”,想要一口气完成。
学会下蹲少损伤
  除了半月板损伤,运动不适当还有可能造成其他运动性损伤。太原市急救中心的相关专家对老年人如何有效运动给出建议。
  老年人多参与运动很重要,可改进循环系统和新陈代谢,增强免疫系统功能。实际上,做好准备工作,掌握科学的运动方法,就能基本避免运动性损伤。
  坚持循序渐进的原则,一定要在运动前充分热身。如在跑步前多走走,在游泳前稍跑跑,在打乒乓球或羽毛球前先慢跑几分钟或跳一会儿绳。
  要学会正确下蹲。很多运动离不开下蹲动作,而下蹲运动是老年人防止运动损伤、保持腿部和腰部力量的最佳热身方式。下蹲时,先将双腿打开,与肩同宽,后背保持挺直,缓缓下蹲,直至大腿与地板平行,然后慢慢起身,可连续做20—30次。
  做做平衡练习。平衡练习可防止跌倒和脚踝扭伤。单腿独立就是一种简便易行的平衡练习。单腿站立30秒,再换另一条腿,每天练习数次。一段时间后,可尝试闭着眼单腿站立。
  好多老人在打羽毛球或网球时,肩部的肌腱及韧带会发生拉伤。这是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的肌腱及韧带中所含的水分减少。所以,应多练习扩胸运动,以增强肩部肌肉的力量。
  人老后,肌肉中负责修复受损组织的干细胞会显著减少,即使只是发生了轻微的肌肉撕裂,也易长期疼痛。所以,老年人在进行运动锻炼时,若出现较重的疼痛,须及早到医院就诊,切勿拖延。
  晨报记者乔静涛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