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2月05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5]
山西综改示范区“五个服务”系列报道之三:金融服务

加速打造健康可持续发展金融生态体系

  作为全省转型发展的“排头兵”,山西综改示范区坚持以服务企业为中心,完成了一系列首创性改革。特别是在加快打造金融服务平台、加大金融集聚区建设力度等方面出台多项举措,切实帮助民营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为民营企业转型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A
  政策:金融产业和金融服务
    双轮驱动
    2020年12月11日,清控创新基地 (太原)——汾河金融城和山西国际金融中心——晋阳金融城,作为山西综改示范区首批通过的两个“金融集聚区”正式挂牌,股权投资企业、银行、保险机构等19家金融企业入驻,为进一步建立功能完备、门类齐全的金融体系夯实基础。这也标志着山西综改示范区“金融30条”关键性政策取得阶段性成果,“外引进、内集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金融生态体系加速形成。
    时间回溯5个月,也就是2020年8月,山西综改示范区下发《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促进金融业发展办法》,提出金融集聚区、注册奖励、科技金融结合、壮大资本市场等30条举措,给予金融机构各类优惠与支持,系统性完善了金融政策体系。“当年,实现兑现各项政策奖励257万元,股权投资机构预计兑现2824万元。”山西综改示范区投融资促进中心工作人员介绍。
    2020年伊始,山西综改示范区下发《关于印发加强金融保障服务全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10条“硬核”措施协助金融机构和中小企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时,出台《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股权投资类企业注册备案监管实施办法(试行)》,取消私募证券投资机构前置备案手续,实现不见面审批。
    2020年以来,山西综改示范区坚持金融产业和金融服务双轮驱动,打通金融机构与企业的对接桥梁,建立“资本+产业+技术+人才”金融生态体系,全面提升金融产业自身发展水平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目前,山西综改示范区金融产业蓬勃发展、金融资源快速集聚、金融机构纷纷入驻,在全省立标杆、作示范,大力助推全省经济转型发展。
  B
  银行:根据项目和企业特点开展差异化信贷支持
    在山西综改示范区武宿综合保税区,由禧佑源航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飞机拆解基地正在加紧施工。目前,一期工程已完成70%。
    “单靠企业自筹拿不下。”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张晓红说。多家银行看好这一产业,纷纷“出手”了。建设银行山西省分行就是其中一家。“经过提前介入,前期跟踪、评估,建设银行山西省分行于2020年3月23日为项目出具24亿元‘意向性贷款承诺书’。”张晓红说。建设银行综改示范区支行行长杨静表示,国有商业银行贷款审批流程和风控相对严格,但为了全力支持山西综改示范区建设,建设银行山西省分行开通绿色通道,制定15条“先行先试”政策,对不同的项目和企业进行差别化的信贷支持。
    与此同时,山西综改示范区还深化税银合作,助力企业发展。
    1月28日,由山西综改示范区税务局唐槐园区分局牵头筹划的“云桥对话”活动在线上线下举行,税务部门和金融机构深化“银税互动”,为诚信纳税的企业提供便捷贷款支持。具体做法是,税务部门在依法合规和企业授权的情况下,将企业的部分纳税信息提交给银行。银行利用这些信息,优化信贷的模型,为守信企业提供税收信用贷款。山西顺天行物流有限公司承揽国内一些大型网络平台的线下物流运输,作为纳税信用A级企业,通过“云桥对话”在线申请信用贷款400万元,贷款从申请到放款全流程不超过5分钟。
    目前,山西综改示范区管委会已与建设银行山西分行、交通银行山西分行、国家开发银行山西分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山西分行等8家金融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截至2020年12月,省内银行机构向山西综改示范区企业发放贷款余额1585.38亿元。
    2月3日,中国农业银行综改示范区分行揭牌,这是全省首家获批专门服务于山西综改示范区的金融机构。
  C
  平台:线上线下齐发力提升科技金融服务水平
    山西综改示范区全力协同各方资源,架设起金融机构与企业沟通的桥梁。山西基因包装印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包装装潢、出版物印刷、纸杯制造、设计服务为主营业务的民营企业。2020年9月,因业务量不断扩大,资金周转出现困难,提出融资申请。“在与企业交流的过程中得知,该企业为恒大地产集团太原有限公司的纸杯供应商,未结算应收账款200余万元。于是,山西综改示范区金融服务平台立即与渤海银行综改示范区支行取得联系,基于渤海银行对恒大集团的认可,渤海银行可为恒大集团的上游供应商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2020年9月22日,渤海银行通过恒大集团为该公司开具的商业承兑汇票办理了商票贴现业务,为该公司获取168.8万元的资金支持,期限10个月,年化利率6.91%,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保证了公司的有序运行。”山西综改示范区金融服务平台市场专员王倩介绍。金融服务平台是以数据为核心的系统平台,主要解决政府、企业、金融机构之间信息不对称、不真实、不及时等问题,为区内企业提供高效率、低成本的融资渠道。截至目前,金融服务平台累计签约合作机构64家,服务小微民营企业79户,授信金额10.86亿元,其中债权融资3.16亿元,股权融资7.70亿元。
    据山西综改示范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为搭建金融机构与实体经济对接线下交流平台,畅通投融资信息渠道,山西综改示范区以“周周路演、月月培训、季度沙龙、年度峰会”为目标,举办系列金融活动。2020年以来,成功举办“构建金融生态、助力转型综改”金融座谈会、58家企业精准融资对接会等15场活动。同时,成功举办10期“创新为上、投融论剑”主题沙龙活动,针对有成长性的双创企业提供股改建议和投融资对接服务。
  D
  融资:基金、担保、股权“火力全开”
    山西臣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电加热式固体蓄热系列设备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的科技型制造企业。由于公司流动资金不足,经营受到影响。“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旗下子基金山西综改示范区万方太行成果转化创业投资合伙企业为其投资7000万元。”山西太行产业投资基金一部副总经理陈赞介绍。
    山西臣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华斌表示,“公司使用这笔款项扩大再生产,引入中央空调、空气源热泵生产线,填补本土没有制冷设备生产企业的空白,使得公司2020年清洁能源供热工程项目订单较上一年增长了0.9亿元。”“山西太行产业投资基金旗下子基金山西太行航空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还为禧佑源航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投资2.02亿元。”陈赞表示,目前,太行基金共对山西综改示范区项目投资17个,投资金额34.17亿元,涵盖新能源、新材料、信息技术、食品工业等多个行业。“2017年8月31日,山西综改示范区设立成果转化、产业发展、基础设施3支政府引导基金,实缴资金20亿元。依托三支母基金注册设立了7支子基金,分别投向新能源、新材料、科技创新等领域。”山西综改示范区投融资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2020年以来,山西经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为区内30家企业提供16800万元担保,累计发放短期委托贷款10笔,共10300万元。“我们公司一方面同各金融机构合作,为区内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另一方面通过提供融资担保的方式,为新入区企业提供增信,解决早期融资难问题。”山西经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宇表示。
    2020年,太原高新金控股权服务有限公司对接省内外优质金融资源,累计为山西综改示范区企业实现融资近亿元。“协助山西致远慧图科技有限公司、太原宝明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公司获山西经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建设银行等金融机构共计950万元信用贷款。”太原高新金控股权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玉强介绍。截至2020年12月,股权投资机构累计向山西综改示范区企业投资80.73亿元。
    如今,在不断有新项目落地的山西综改示范区,桩机轰鸣,吊塔林立。“得益于政策的支持,一个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金融生态体系正在加速形成。”山西综改示范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晨报记者张翔宇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