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2月05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5]

楚花英:“十分”还不够投入工作要“十二分”

  楚花英
    山西华纳机械加工有限公司生产部附件库组组长,2020年山西综改示范区“劳动模范”获得者。历时5个月,研发出10余种不同附件工装,可精确筛选所需附件数量及型号。所带的班组获得2018年度公司创新奖,先后被评为公司先进班组、质量标兵。
  20小时完成13万件配件包装
    2017年10月24日17时许,楚花英收到通知,11月5日的330套大货架附件改为10月26日发货。“我当时都着急得冒汗了,这怎么可能完成啊?330套大货架附件需要13万个螺丝、垫圈配件等组合在一起包装,怎么也得五天时间,现在只给一天时间。”回忆起那次紧急事件,楚花英到现在都略显激动。
    越是事出突然,越要保持冷静,楚花英这样告诫自己。她迅速理清思路、调整工作方案,组织同事马不停蹄地开展工作。“那天晚上我们5个人工作到次日凌晨4时30分,睡了3个小时。第二天开完晨会直接进入工作状态,到16时圆满完成任务。中途吃饭全部在工作场地,吃了4次泡面。”提前1小时完成任务,还为包装组争取了1个小时的装箱时间。
    通过这件事情,领导看到了楚花英身上顾全大局的良好品质。因此,在之后的工作中,多次将急、难、险、重的关键任务交给她,她也不辜负重托,均高效完成。
  从未曾出现过“缺勤”
    楚花英是个闲不住的人,她的考勤记录上从未出现过“缺勤”二字。领导曾这样评价她:如果说别人工作敬业是十分,那楚花英是将十二分精力投入到工作中。身边的同事则无不感叹:楚花英真是“铁打”的。
    2016年10月,公司当月的生产任务已经全部排满,全体职工始终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但由于客户临时调整,原订单计划被迫调整。当时,多数员工认为,任务繁重,无法完成。但楚花英在问题面前没有低头,主动加班加点,争分夺秒,在产品保质的前提下,按期完成了任务。
    楚花英像一个永不疲倦的“陀螺”。工作之余,她还在枯燥的车间进行一次次“自虐”式技能升级锻炼。不论炎热夏天还是寒冷冬天,车间每一个角落都留下了她的身影,每一个操作岗位都有她的足迹。
    楚花英始终不负领导和同事的“赞许”,“名副其实”地将“女汉子”的精髓诠释得淋漓尽致。也正是如此,她的生产一线操作技能和业务水平得到了质的飞跃。
  研究出10余种不同型号附件工装
    工作中,楚花英发现,忙中出错几乎是他们这份工作无法避免的。她就一直在思考:怎样才能在工作任务艰巨时,以最高效率完成任务。
    “原来螺丝、弹垫、平垫、螺母等附件是一个个数的,效率太低,后来买了秤,也不太准确。”于是,楚花英几乎每天都会出现在技术部办公室,想要找到解决办法。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5个月的探索,2019年8月,她终于研究出10余种不同型号附件工装,可以精确筛选出所需附件数量及型号。“一开始是我们自己用钻床自己打孔,发现不是很理想,后来又专门找了供应商,激光切割,每个工装深浅、大小和螺丝本身的大小一样,这样就能更快更准确地提高速度和质量。”提起研发这十余种附件工装,楚花英自信满满。
    附件工装使用后,楚花英带领的班组在接下来的每个月的抽检中一直保持零错误。她所带领的班组荣获“2019年度山西华纳机械加工有限公司质量标兵奖”。
    就这样,一个平凡岗位上的普通工人在艰苦工作中完成了蜕变。她说:工作没有终点,只有起点;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在以后的工作中她将会一如既往地高标准要求自己,不求轰轰烈烈,但求扎扎实实,为公司贡献自己的满腔热情。
  晨报记者王盼盼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