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2月02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省高院召开全省法院院长会议

部署10项重点2021年全省法院要这样做

  ■特约记者白婕/文 李岗/摄 任路苏艳任民/制图
  ① 全面开展队伍教育整顿
  ② 健全司法权运行监督制约机制
  ③ 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
  ④ 全面加强人民法庭建设
  ⑤ 深入开展涉诉信访专项治理
  ⑥ 持续推进家事审判改革
  ⑦ 深化繁简分流改革
  ⑧ 强化智慧法院应用
  ⑨ 加强基层法院班子建设
  ⑩ 狠抓“六专四室”规范化建设
    1月29日,省高院召开全省法院院长会议,党组书记、院长孙洪山在讲话中回顾总结了2020年工作,深入分析面临的形势任务,对2021年全省法院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并就10项重点工作任务作了强调。
    孙洪山要求,全省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系列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书记楼阳生对政法工作的指示批示要求,牢牢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努力为我省转型出雏型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坚持真学真信笃行
    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善于从政治上认识问题、推动司法工作;牢牢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毫不动摇地把党的绝对领导贯彻到人民法院依法履职全过程;坚持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人民法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
    聚焦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到法院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依法严惩渗透颠覆破坏、暴力恐怖、民族分裂、宗教极端等犯罪,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开展社会治安、经济民生、农业农村突出问题整治专项行动,依法惩治涉枪涉爆、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违法犯罪,推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山西,坚决当好拱卫首都安全的“护城河”。
  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
    聚焦“六新”突破,深入推进知识产权“三合一”审判机制改革,构建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着力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围绕“转型”发展,依法妥善审理涉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案件,完善重大项目司法服务保障“绿色通道”;贯彻“两山”理念,设立黄河·汾河、恒山、汾河源、五台山四个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基地,建立晋陕蒙、晋陕豫两处黄河流域金三角司法协作区,全面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落实“六最”要求,加大产权司法保护力度,积极支持和服务“放管服效”改革,以司法智慧、司法力量助推“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切实贯彻实施民法典,深入开展民法典培训,全面提升全省法院民事权利司法保护水平;加强民生司法保障,做好涉民生案件审判执行工作,深入推进家事审判改革,加强国家赔偿审判和司法救助工作;推进执行工作现代化建设,常态化运行执行联动工作机制,加强执行规范化建设,确保“3+1”核心指标保持高水平运行;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拓展集成山西多元解纷平台功能,推动诉讼服务模式转型升级。
  坚持强基导向
    全面加强人民法庭建设,在农村拓展人民法庭覆盖面,在城区突出人民法庭专业化,强化人民法庭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功能;深入开展涉诉信访专项治理,进一步推进涉诉信访事项案件化办理改革,实行分类处置,加强机制建设,强化监督管理;大力加强司法警务工作,强化“六专四室”规范化建设,夯实全省法院安保工作基础;坚决落实基层减负要求,切实激发基层工作内生动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全面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常态化开展员额统筹调配、动态调整等工作,健全法官惩戒制度,深化司法人员分类管理,深入推进繁简分流改革、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确保综合配套改革落地见效;加强司法制约监督,健全内部制约监督制度机制,协同推进关联性改革,加快构建与新型审判权力运行模式相适应的制约监督体系;强化制度执行力,不断增强制度意识、制度约束,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和发展动能;强化智慧法院应用,深入推进线上线下业务融合,建立信息化建设应用评价机制,提升审判执行工作智能化水平。
  扎实开展队伍教育整顿
    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讲政治要求贯穿审判执行工作始终;坚持把素能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大力加强基层班子建设,强化专业能力建设,完善高层次审判人才培养机制;全面开展队伍教育整顿,狠抓违纪违法问题查纠、狠抓顽瘴痼疾整治、狠抓英模精神弘扬,建设一支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锐意改革创新的法院队伍,努力为我省“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管应时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各级法院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部署,注重抓好政治建设、突出重心重点、坚持结果导向、强化领导示范,坚决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安保维稳工作,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结合实际狠抓落实,担当作为务求实效,勇于进取争创一流,推动全省法院各项工作实现新发展、新跨越。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县一级法院,省高院全体院领导、二级巡视员、各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中、基层法院领导班子成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