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2月02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省高院传达学习十九届中纪委五次全会精神

健全制约监督体系 筑牢制度“防火墙”

  ■特约记者白婕王莹莹/文 李岗/摄
    近日,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孙洪山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纪委五次全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安排部署全省法院贯彻落实工作。
    孙洪山要求,全省法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旗帜鲜明讲政治,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中纪委五次全会部署。
    要持续强化法院政治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彻到法院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各级法院领导干部要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高度谋划推进工作。要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锻炼,教育引导广大干警强化政治担当、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防线、严守纪律规矩,永葆忠诚纯洁可靠的政治本色。
    要全面开展队伍教育整顿。要深刻认识法院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严峻性和复杂性,以即将开展的队伍教育整顿为重大契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加大违法办案、违规干预插手案件查处力度,以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要狠抓顽瘴痼疾整治,聚焦违规违法办案,法院人员与当事人、律师不当接触交往,违规违法办理减刑、假释等司法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坚决清除害群之马,维护法院队伍肌体健康。
    要健全司法制约监督体系。要把推进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作为今年工作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加快构建与新型审判权力运行模式相适应的制约监督体系,落实和完善审判人员权力正、负面清单制度,以及审委会会议、专业法官会议、合议庭工作细则,充分发挥“四类案件”监管平台作用,压实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职责,紧盯重大案件、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筑牢制度“防火墙”。
    要加大职务犯罪惩治力度。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化,坚决打击黑恶势力及“保护伞”,切实让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乐。加大民生领域司法保障力度,严厉打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扶贫环保等领域的职务犯罪案件,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会上,党组成员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纪委五次全会精神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