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2月02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本周冷空气活动频繁大风吹响“春”的号角

  一股冷空气吹走了1月,带来了崭新的2月,为此省气象台1月31日还发布大风蓝色预警。本周我省冷空气活动依然频繁,并伴有大风、降温过程。2月2日(周二),全省晴天间多云。最高气温:北部及中部山区-2~3℃,中部其余地区及南部4~11℃。最低气温:高寒地区-21℃左右,北中部及南部山区-16~-10℃,南部其余地区-8~-2℃。2月3日(周三、立春)—2月6日(周六),全省晴转多云,有4~5级、短时6级西北风。预计直到周日这种寒冷的感觉才会有所缓解。
    这狂妄的风像是要迫不及待地送走冬天,拽着春天来报到。周三将在风中迎来立春节气。此时节,大地开始解冻,蛰虫逐渐苏醒,鱼儿浮在未融的碎冰下游动,“从此雪消风自软,梅花合让柳条新”。“立春”,也叫“打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也是一年四时之始。“立”有开始之意,“立春”揭开了春天的序幕,标示着万物闭藏的冬季已过去,开始进入风和日暖、万物生长的春季。在自然界,立春最显著的特点就是万物有复苏的迹象。因为立春时节,东亚南支西风急流已开始减弱,但北支西风急流强度和位置基本没有变化,蒙古冷高压仍然比较强大,但在强冷空气影响的间隙期,偏南风频数增加,并伴有明显的气温回升过程。从立春节气起,时序就进入春季了,在自然界以及在人们的心目中,“春”意味着风和日暖,意味着万物复苏。但“立春”只是春天的前奏,此后一段时间,天气仍会冷暖不定。虽然偏南风逐渐增多,气温常有明显回升,但冷空气不时造访,往往出现大风降温的“倒春寒”。
    一年之计在于春。中国古人对“立春”非常重视,一直把它当成节日来过。在我国古代,立春曾被称为春节,而正月初一叫做元旦。立春和正月初一元旦在民国以前都是重大的节日。“岁”和“年”在今天的意思差不多,而在我国古代却有着严格的区别。古人把立春作为“岁始”,过“岁节”,往往比过“年节”的声势还大。从周代到清朝末年,都以立春为一岁的大典,民间有“立春大过年”的说法。
    立春作为干支历的岁始,乃万物之所成终而所成始,代表万物起始、一切更生之义。所以,立春之时也是新生之时,把新的希望和期盼放在春天里,和春天一起生根发芽!
  晨报记者史海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