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1月18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7]
平顺县委老干部局

“六个融入”开展机关党建

  近年来,长治市平顺县委老干部局秉持“融合党建”理念,以“抓党建工作促业务发展、工作业绩检验党建成效”,实现党建业务相互融合。
    把党建计划融入整体布局中。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年初制定工作计划时,提出“五讲五抓”的工作思路,将“讲大局抓党建”摆在第一位。认真贯彻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创新组织设置,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充分结合老同志身体条件等因素,合理适度安全地开展组织生活,落实好离退休干部党员组织生活。以读书会、文化沙龙等形式推动老干部活动中心和老年大学提质增效。加强老干部团队活动的组织、服务、管理工作,健全规章制度,加强教育引导,真正发挥阵地作用。
    把党建力量融入具体业务中。在具体工作中,积极探索实施“2345”工作模式,即用好老干部工作者和老干部等“两支队伍”,搭建好老年大学、社区、职能部门等“三个平台”,做到诚心、细心、耐心、热心等“四心服务”,学好政治学、经济学、社会管理学、信息技术、心理学等“五门课程”,并以各项规章制度加以规范和约束,把党的温暖细化为点滴关怀,提升老干部服务水平。
    把党建制度融入日常管理中。每天推送一条“晨语”,既有温馨提示、又有养生常识,既有人生寄语、又有工作鼓励。每周集中学习一次,既学习规定篇目,又学习自选内容,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每月举办一次专题报告,利用初心讲堂,邀请老干部讲初心,专家学者作报告。每月召开一次党员大会,创新实施“微党课”,把党的理论、党的要求化作春风细雨,融化在日常工作中。
    把党建文化融入机关文化中。在办公区域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在楼梯以及走廊里依次打造了红色文化走廊、和合文化走廊、爱国教育走廊、习语金句走廊,既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又使全体干部职工得到了潜移默化的思想教育。
    把党建载体融入活动平台中。组织引导老干部人才回应社会需求,积极开展健康扶贫、农技下乡、文化惠民、志愿服务等活动,形成特色品牌和长效机制。布置了“为霞满天”展厅,收集广大离退休干部在围绕三大攻坚战、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中,用别具一格的方式、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讴歌祖国的大好形势、家乡的发展变化,展示老干部精神风貌,传递正能量。
    把党建成效融入中心工作中。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选派年富力强、经验丰富的三名同志成立工作队、担任第一书记,工作在脱贫攻坚一线。今年,第一书记、工作队长石李红被县委表彰为“担当作为”典型。单位其他同志人人联户,月月驻村,与帮扶对象促膝谈心、排忧解困,为集体争取资金11.5万元,打造孝善文化墙、初心广场、乡村旅游,做到了真扶贫、扶真贫,解决了与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赢得了群众认可。 (小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