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1月15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0]
寇文祥:

做网络安全的守护者

  寇文祥,太原市公安局山西综改示范区分局网络安全保卫大队辅警。进入网安大队工作以来,他就把网络安全管理工作作为确保社会治安大局稳定的一项主要任务,凭借精湛的网络技术、过硬的实战本领,认真分析研判网络信息,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工作在网络数据前沿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寇文祥舍小家顾大家,第一时间投入到疫情防控数据工作中。他主要负责排查网上涉疫相关信息的发现、研判、预警,为上级部门作出决策提供依据。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维护社会稳定,寇文祥通过严格落实24小时不间断网上巡查机制,恪尽职守。由于辖区企业众多,地域广、人流量大,为了在最短时间内掌握好涉疫信息,他不分昼夜地进行数据信息研判分析,并成功发现了太原市第一条“该人是从武汉回来的”舆情信息,通过对其发布的信息详细分析,第一时间向上级部门上报,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支撑。
  打击犯罪 防疫宣传两不误
    寇文祥在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主动配合其他部门打击涉疫犯罪和劝阻电信诈骗受骗工作中。寇文祥在值班值守电诈平台期间,共劝阻以买卖假口罩为由的电诈警情5起,处置下发警情5起,做到了疫情防控和打击涉疫违法犯罪活动两不误。
    为进一步强化辖区群众防护意识,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针对新冠肺炎疫情传染性强、涉及面广的特点,寇文祥认真听取专家建议,一方面加强个人防护,坚决做到外出一律戴口罩,不组织聚餐、不参与聚餐;另一方面,利用微信、微博等社交平台,转发权威部门信息20条,积极做好科学防护宣传,讲解防护知识。
  在枯燥工作中锤炼技术
    寇文祥大多数时间在监控舆情,维护网络安全。他需要搜索汇集大量信息,有时在电脑前一坐就是十几个小时,站起来腿都麻木了。有时要工作到深夜,甚至彻夜不眠。
    寇文祥爱岗敬业,忠于职守,舍“小家”,顾“大家”,成为青年民警的典范。作为科技最前沿的警种,他充分利用业余时间研究各类网络犯罪案例、学习相关法律知识,并且通过个人自学与请教他人相结合,不断锤炼自身技术。他经常主动加班加点工作,由于网络安全管理工作需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面对大量的情报搜集和案件数据分析工作,他从不退缩,努力将工作完成得尽善尽美。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寇文祥用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对警察神圣职业的无比热爱,书写着平凡、无悔的人生。 晨报记者 乔建彬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