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1月14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大老虎”秦光荣“圈中人”曝光

为了升迁不惜下跪、捏脚

  作为云南政治生态的“最大污染源”“第一污染源”,云南原省委书记秦光荣最大的流毒是选人用人。从湖南到云南,秦光荣一路走来,职务不断升迁,身边环伺的攀附者也在不断增多。1月12日晚,云南省纪委监委推出的反腐警示专题片《清流毒——云南在行动》,几个秦光荣的“圈中人”现身。
  
  龙雪飞:一边下跪一边要挟
    龙雪飞是秦光荣落马后,云南查处的清流毒第一案,其人生轨迹自从与秦光荣交集后,便走上了一条政治上攀附、人格上堕落、道德上沦丧的邪路,一骑绝尘,直奔深渊。
    龙雪飞对秦光荣的攀附和依附,从长沙就已经开始了。从湖南到云南,龙雪飞是跨越千里一路尾随秦光荣而来的攀附者。
    秦光荣到云南任职后,龙雪飞很快便向其表示自己也想到云南工作,多次请求秦光荣将其调至云南,但都遭到拒绝。
    为表忠心,他毫无节操地向秦光荣夫妇下跪。“我就说,你们待我恩重如山,请受我一拜。人生当中唯一一次,仅此一次而已。”龙雪飞说。
    办案人员回忆,(龙雪飞)当时扑通一声跪下去,就讲“生我者父母,知我者叔叔阿姨。我无依无靠,无亲无故,以后的话就靠你了”。当时,黄玉兰(秦光荣妻子)吓了一大跳,这么多年没见过党内的同志、党员干部在自己面前扑通一声就跪下去。
    这是龙雪飞的“软招数”,他还手握“硬招”。
    秦光荣曾在忏悔书中说道,“湖南一个记者手里掌握着我的把柄,为了不得罪他,我多次出面帮他调动提拔。”
    这个记者就是向秦光荣夫妇下跪的龙雪飞。秦光荣在长沙任职期间,出于政治目的,让龙雪飞写内参揭发其他领导干部时,曾给过龙雪飞一份材料。后来,龙雪飞以此为要挟,经常敲打秦光荣。在龙雪飞软硬兼施下,2003年6月,他得偿所愿,从深圳调任大理州委宣传部任副部长。
    2019年10月,龙雪飞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云南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许雷:千方百计接近秦光荣的儿子
    许雷是湖南岳阳人,与秦光荣同乡。秦光荣刚到云南时,与湖南老乡在一起吃饭,许雷通过一个高中同学介绍,认识了时任云南省政法委书记秦光荣。
    一来二去,交往多了,关系也就密切了,许雷便踏入了秦光荣的圈子,并认真地经营起这份关系。
    从2000年开始,他连续10年春节、中秋节给秦光荣送红包60万元。
    除了例行拜访,许雷还千方百计接近秦光荣的儿子秦岭。
    他利用自己在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职权,先后多次向秦岭介绍项目,帮助其解决投资问题,甚至在项目销售不佳的情况下,安排人员垫付股权转让金,让秦岭全身而退。
    “我把两个项目介绍给他,他也参与了,但是两个项目都没有赚钱。我内心始终觉得,亏了就对不起秦岭了,所以后面就想办法来弥补。”因为担心秦岭对自己有意见,影响其在秦光荣心中的形象,许雷将鲁逸荣(不法商人)送给他的500万元贿金,分两次转送给了秦岭,以示讨好迎合。
    攀上秦光荣后,许雷自然成了秦光荣在资源领域瓜分国有资产“唐僧肉”的代言人。通过许雷之手,秦光荣及其儿子架通了权力到资本的桥梁,谋取了巨额不法利益,而许雷则顺势打通了政治上升的捷径。
    此外,许雷还利用自己的职务便利,帮助白恩培的女婿郝刚获得了城投置业3亿多元的建筑工程项目,以此取悦白恩培。
    “当时一个工程,他(郝刚)要参加投标。我就给他打招呼,让他中了一个标段,就和他建立了关系。他也就把我介绍给他老岳父,两年的春节都安排去他家里看望白恩培。”
    秦光荣主动投案,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信息公布后,在党纪国法的强大震慑下,本就害怕自己违纪违法事情败露而惶惶不可终日的许雷,深感自己难逃法网。于是,他放弃侥幸心理,在秦光荣落马两周后也主动投案。
  张朝德:给秦光荣按摩捏脚
    2000年,在一次会议上结识秦光荣后,张朝德便紧紧抱住这棵大树,抓住一切可能的机会接近秦光荣,频频向他表忠诚、表忠心、表决心。
    为了经营好与秦光荣的关系,张朝德在送礼上煞费苦心,经常利用节假日到秦光荣家送虫草、野生天麻等土特产。
    之所以这样选择,他自有一番考虑。
    “送钱我觉得有风险,对领导干部有风险,对我自己也有风险。他们知道虫草的价值不低,对他们的健康有帮助。所以我觉得,送虫草这种方式是容易让他们记住的。”张朝德说。
    不论是工作上还是生活中,张朝德都努力扮演好“勤务员”的角色,甚至违反纪律规定,为秦光荣及其夫人提供一些非正常工作范围的保障服务。
    “(秦光荣)有一次生病,他又坐的时间比较长,我去给他按摩过腿,捏过一下脚,让他来缓解一下。”张朝德说。
    张朝德不仅对秦光荣刻意攀附,还对其夫人黄玉兰百般讨好。“我有一次去他们家里,看到她(黄玉兰)拿着艾条在身上灸自己,我就主动问她哪里不舒服,她讲她出汗怕冷。为了跟她关系搞近一点,让她以后跟秦(光荣)多说好话,我从河南那边找了中医针灸方面的专家专门过来,给她治疗了大概一个星期。”张朝德回忆说。
    2020年1月2日,张朝德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云南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据《春城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