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1月14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太原遭遇近五年最早的沙尘天气过程

  晨报讯(记者 梁耀华)1月13日,太原市生态环境局发布消息,1月12日起,受内蒙古中西部多股沙尘叠加影响,太原市出现重污染过程。
    1月12日,太原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AQI)日均值205,达到重污染级别。1月13日5时,太原市各空气监测站点空气质量综合指数(AQI)均已超过500,达严重污染级别。目前,第三股更高强度的沙尘正在向太原市方向移动。
    经太原市气象局、山西省太原生态环境监测中心联合研判会商,预计1月14日,太原市将继续受到多频次沙尘过程影响,污染扩散条件不利,污染将持续加重,太原市以重度或以上污染为主。1月15日至16日,受系统性冷高压南下及偏北冷空气过程影响,扩散条件转好,沙尘过程影响逐步结束,空气质量转为优良。
    专家指出,北方沙尘天气过程通常在1月底或2月才会出现。今年沙尘天气在1月中旬就已开始,比往年提前了半个月,是近五年最早的一次。本次沙尘天气波及范围大、强度高、频次多、来得早,途经之处空气质量迅速转差,首要污染物为可吸入颗粒物PM10。经初步分析,这与近期沙源地风力较强、降水较少、气温回升等因素有关。
    专家建议,儿童、老年人和呼吸道、心脑血管疾病及其他慢性疾病患者尽量留在室内,避免户外活动;一般人群尽量避免户外活动;室外执勤、作业等人员采取戴口罩等防护措施;中小学、幼儿园可采取弹性教学或停课等防护措施;公众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减少机动车上路行驶,驻车时及时熄火,减少车辆原地怠速运行时间;加强道路清扫保洁,减少道路扬尘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