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1月14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疫情防控收紧今年年夜饭怎么吃?

你可以选择让饭店做好送到家,也可以请厨师上门现场做

  当前,我国本土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防控形势严峻复杂。1月11日,晋中市榆次区新增两例输入性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其中一例,目前已转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人们心中的那根弦更加绷紧,餐饮企业负责人那颗悬着的心始终无法放下来。现在,距离春节仅剩一个月,山西太原的部分餐饮企业如何准备年夜饭?
  
  年夜饭订餐量下滑
    1月8日,太原市民王丽雅与家人商议后决定,今年不再去饭店吃年夜饭。“我们家,人数较多。考虑到风险,决定将一个多月前预订的年夜饭取消。”她说,由于年夜饭吃的菜比较多,准备起来特别麻烦,因此她和家人以前都是在外面吃。
    受疫情影响,对餐饮企业最直接的影响表现在年夜饭订餐量的下滑。往年,农历正月初一至初二,山西会馆各大门店不仅每天午市可接待两轮客户,而且晚市还要接待一轮客户。“从预订情况来看,今年春节期间我们中午接待的客户目前仅有一轮。”山西会馆服务总监李琨表示,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年夜饭预订量减少33%左右,现在客户还在观望中,若疫情更加严峻还有退订可能。
    百姓渔村餐饮集团拥有多家门店,在太原餐饮市场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该集团总经理马新民表示,今年该集团在太原各门店的年夜饭预订量仅有往年的50%,“为贯彻落实政府关于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安排,百姓渔村主动将旗下多家门店停业放假。为满足客户需求,春节期间仅开放南中环店和建设路店两家门店”。
  整桌年夜饭送到家
    去饭店吃担心风险,在家自己做又太麻烦,“整桌年夜饭送到家”服务成为了今年春节的另一种选择。
    为了满足顾客的需求,山西饭店特别推出了“年夜饭送到家”服务。不管是哪个价位的套餐,顾客只要提前电话预定,就可以在家享受山西饭店制作好的年夜饭。山西饭店销售部经理张欣说:“对于太原市中环线以内的订单,山西饭店会派人将年夜饭免费配送到顾客家门口。如果有些家庭人数较多、餐具不够,我们还可以提供店里的餐具,并为顾客摆盘布置,让顾客在家里就能体验和店里一样的服务。”
    “整桌年夜饭送到家”服务,不只是收获部分不愿或不会做饭年轻人的心,还可以让不少人从辛苦中解脱出来。正因如此,山西迎泽宾馆、山西会馆、百姓渔村等餐饮企业都顺势而为,推出此类服务。其中,百姓渔村已连续三年将“整桌年夜饭送到家”作为暖心工程推向市场,让客户在家吃到与店里一样的味道。
    为了杜绝浪费,山西会馆推出的“整桌年夜饭送到家”服务,不仅根据预订人数设置不同价位的套餐,而且还推出小份菜、半份菜。而山西迎泽宾馆将年夜饭套餐由往年的3种增加至6种,以满足顾客的不同需求。
  半成品年夜饭走俏
    2020年以前,提起半成品年夜饭,那关键词一定是“方便”。今年再提半成品年夜饭,“安全”也成为了关键词之一。
    山西迎泽宾馆以大礼包形式推出两种半成品年夜饭套餐,一种包含的是五香牛肉、酱猪手、烧肉等15种菜品,另一种是极具太原特色的“迎泽八大碗”。对很多老太原人而言,“迎泽八大碗”是记忆中挥之不去且生活中难以割舍的味美佳肴。
    记者注意到,山西迎泽宾馆、山西会馆、百姓渔村等多家餐饮企业均推出了半成品年夜饭。按食材不同,这些半成品年夜饭既有传统菜系,也有海鲜,甚至还有创意组合装。顾客经过简单的二次加工,再配上几个凉菜,一顿丰盛的年夜饭就做好了。
    “今年情况特殊,我们加大原材料储备,每样礼盒都准备了5000份,可以满足市民不出家门就能享受大餐的需求,照目前的订购形式看,这些礼盒全部售空不是问题。”山西迎泽宾馆总经理方卫说。
  厨师上门做年夜饭
    受疫情影响,不少人更希望在家吃顿团圆饭,既安心又热闹。针对特定需求,太原一些专业团队推出了“大厨上门”的高端服务。
    “在我们这里,每位厨师都有其擅长的菜系。我们可以根据客户喜好,派出相应的厨师上门服务。”电话里,一位上门厨师团队的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据了解,太原市学府艺苑五星大厨上门私厨专业团队中,每位厨师上门制作年夜饭服务价格,按就餐人员数量计费,至少为200元/人。菜品由客户按照其口味选择。菜品包括6个凉菜、8个热菜、1个主食和1份水果。若要厨师自带餐具,需额外收费。
    山东厨膳驿站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太原分公司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该公司接了9份订单。“订餐之前,我们都会询问客户的预算、人数、喜欢菜系和忌口。这样的话,我们就能按照客户需求制定几种菜谱,供客户挑选。我们的厨师基本都在太原市各大星级饭店做主厨,上门服务只是他们的兼职,因而菜品质量不必担心。”
    为了让客户准时吃上一顿高标准的年夜饭,厨师一般会带好全部食材,提前3到4小时上门。仔细料理,精致摆盘,餐后赠送洗碗服务,让客户在家中体验五星级酒店的感觉。
  要吃出文明与安全
    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让太原市民对年夜饭的安全格外关注。
    为确保安全,山西会馆总经理高绍明表示,山西会馆各门店除了做好定期消杀、测温、登记等日常疫情防控工作,还成立了疫情防控小组,严格控制就餐人数,按70%比例进行接待,各店重要岗位人员注射疫苗,让客户在包间内吃到安心的年夜饭。
    在百姓渔村各门店,工作人员优先为客户提供包间。“10人台的包间,只允许坐6人。如果包间坐满,工作人员才会让客户在大厅内就餐。不过,桌间距要保持两米以上。”百姓渔村餐饮集团总经理马新民告诉记者。
    1月5日,商务部发布《商场、超市疫情防控技术指南》,指出餐饮服务单位应提供“一菜一公筷、一汤一公勺”或“一人一公筷、一人一公勺”。记者在山西会馆、百姓渔村、山西迎泽宾馆等地发现,公筷公勺已成年夜饭标配。 晨报记者 梁耀华 叶芝花/文 梁耀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