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1月11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6]

纸上飘过的时光

□管淑平

  在静谧的冬日里,每每捧起书本,便觉得是捧起了满满的幸福。日子静静的,心绪闲闲的,这样的时光,也是修行旅途的开始。
    窗外,山色如画,流溢着几分朦胧的感觉。屋内,红红的炉火暖开了一屋子的美好。时有阳光在肩上,在书桌,在纸页跳跃。顺着前言中的文字,一字字地读下去,竟从恍恍惚惚的睡梦中读醒了。前人所留下的文案,竟有如此大的魔力,那些句子好似在乡野修行的隐者,灵气与武功潜藏于一身,倘若不去细细品味和揣摩,仿佛又会和它在万千次的回眸中擦肩而过。禁不住玩味,禁不住震撼,细心地随文字去旅行,有时忘情地动了一个字,刹那间却又打开了另外一重天地。
    读书为何有这般奇妙的神韵?想来,书定是积攒了草木的灵气的。草木不就是吸收了天地日月的精华后才将灵气和活力奉献给了美好的人间吗?山水之间,有圣贤的佳作,兰亭的曲水流觞将清化的思绪赠予了文人,文人埋头躬耕,把绵长深远的情思又给予了字里行间。就这么读着,就这么想着,就是一件奇妙的事。到动情处,心也禁不住幽幽地一颤。
    书本里掉落一张朋友画的《墨韵腊梅图》的手画,花幽幽地开着,从画框爬出了墙壁,栩栩如生。朵朵花开淡淡墨痕,一派清气氤氲至极。总能在这样的日子里收获到灵动纯粹的那部分,于我而言,书与画与音乐,皆是人间大美之物。冥冥中有一种缘分,把它们联系到了一起,意想不到的感觉像是水滴掉入静湖,圈圈涟漪由此飘然化开。人生无数次地背起行囊,又无数次地放下行囊。心智在这场大修行中变得沉稳,少年的棱角不再,岁华的感触却在经年累月中积淀。读书啊,是美事,也是件奢侈事。
    捧起书本,心灵安稳了,脾性不再倔强了,任溜进窗棂的晚风,送我至那静山太古的人家。捧起书本,困顿减半了,头脑清醒了,淡看几度浮生变化,笑谈世间云卷云舒。捧起书本,就捧起了知识,那前人的金智慧和活点子等着有缘人将它发现。想来,读书也是需要一定的天赋和悟性的。恕我无用之辈,读书甚少,只得寄豪情侠义于笔墨之间,予万千思量于纸扉之中。
    读书,终是幸福的,读书就得活到老读到老也学到老。一怀诗心,几多虔诚,人生,也因读书而精彩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