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1月11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6]

倒插笔画引出的话题

□高廷金

  七岁的小孙子是书法学校的学生。一天,他在做作业时,写“年”字的时候,那“一点”是倒插笔画的。我给他说,你那个“点”倒插笔画了。他天真而又固执地说,没错,爷爷,老师就是这样教的。我愕然了。
    小孙子是刚开始学写字,我并没有太在意。谁知,后来再上书法课的时候,他竟将这事给老师说了。老师认真验证后,给孙子说,他提的问题是正确的。并且还给孙子道了歉。这是典型的教写字的教错笔画的例子。据说孙子就读的那个书法学校,还是小有名气的,办学时间也有十几年,而且还有十几处分校。生活中,类似的事情还真不少。某名牌大学的校长在公共场合读了白字;某文明单位出现了打架斗殴的情况。这类“不该有”的情况,的的确确是“发生”了,让人难以理解。
    盛名之下,其实难副。一个单位,一项事业,乃至一个人,要达到名副其实,就要经常剔除“瑕疵”,壮大实力。名气靠实力支撑;名望由真才实学说话。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以及人们的要求提高,给我们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特别是原来已经颇有名气的,必须与时俱进,必须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随时发现和补足“短板”,让实力“永葆青春”,不能舍本逐末,更不能雾里看花。
    话又说回来,也许那位书法老师是他的老师“误人子弟”,也许那个校长是“一时疏忽”,也许那个文明单位的问题是“个案”,这么多“也许”,但终究不能从根本上说明问题。
    “名”与“实”,是相对的,它又是一个统一体。若要“名声在外”,必须练好“内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