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1月04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新冠疫苗热点问题解答

  新冠疫苗紧急接种重点人群包括哪些?
    紧急接种主要涉及感染新冠风险较高的重点岗位人员——
    冷链物流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国际航班经停入境保障人员;海关边检人员;民航、铁路、公路从业人员;快递服务从业人员;城市公共交通从业人员;餐饮行业从业人员;医疗卫生机构工作人员;因公因私出国工作学习人员等高风险人员。
  我省使用的是什么疫苗?
    山西省使用的是全病毒灭活疫苗,系通过化学等方法使新冠病毒失去感染性和复制力,同时保留能引起人体免疫应答活性而制备的疫苗。灭活疫苗的优势是传统经典的疫苗制备方式,属于成熟、可靠、经典的疫苗研发手段。
    新冠疫苗保护效果可以维持多久?
    目前新冠病毒发现的时间还不到一年,对于新冠灭活疫苗的免疫持久性也仍在持续观察中。证据提示,疫苗保护期可以达到至少半年以上。
    接种新冠疫苗前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接种新冠灭活疫苗前,接种医生会询问健康状况,请如实告知相关信息。接种完成后,需现场留观30分钟,接种当日注射部位保持干燥并注意个人卫生,适当安排休息。
    接种后一周内避免接触个人既往已知过敏物及常见致敏原,尽量不饮酒、不进食辛辣刺激或海鲜类食物,建议清淡饮食、多喝水。
    打了新冠疫苗是否还要继续戴口罩?
    到目前为止,任何疫苗的保护效果都不能达到100%,少数人接种后仍可能不产生保护力或者发病。
    目前,人群免疫屏障尚未建立。因此,预防新冠病毒感染,不能把宝全押在疫苗上。
    大家仍需牢记——
    “防疫三件套”:佩戴口罩、社交距离、个人卫生。
    “防护五还要”: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