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12月22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本周大风回归“献礼”冬至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昨天迎来冬至节气。“至”有极致的意思,冰益壮,地始坼,隆冬时节到了。这一天太阳直射南回归线,是一年里黑夜最长的一天。“吃了冬至面,一天长一线”,冬至日以后,太阳直射点开始向北移动,正午太阳高度会逐渐升高,北半球的白天也将慢慢变长。
    冬至这天北半球虽得到的太阳辐射最少,比南半球少了约50%;但是,还并不是最冷的时候,因为地球表面有大气和水分,能够储存热量,并不是“即存即失”,而有“积热”。因而,冬至之前天气通常不会很冷。冬至之后,虽然太阳高度角渐渐高起来了,但这是一个缓慢的恢复过程,每天散失的热量仍旧大于接收的热量,呈现“入不敷出”的状况。到了“三九天”,积热最少,温度最低,天气也就越来越冷了。此时如果有冷空气的影响,天气就更为寒冷。
    尽管上周阳光大面积“上线”,我国大部地区的气温也逐渐回升,但上周我省平均气温为-8.2℃,较常年同期偏低3.5℃。随着冬至节气的到来,本周将正式进入“数九寒天”,提醒早起上班的“打工人”们千万不要见到升温就“任性”,一股新的冷空气已经“发货”了,23日开始,冷空气会影响到我国中东部地区,届时,北方的气温又会迎来波动,我省本周冷空气活动频繁,大风天气出没。尤其是周三会有4—5级、短时6—7级西北风。
    千万不要小觑冬至后的冷空气,因为它是真的冷。
    因为一到冬至,标志着真正寒冷的时节来了,民间由此开始“数九”计算寒天。民谚云:“夏至三庚入伏,冬至逢壬数九。”数九是从冬至逢壬日开始算起,每九天算一“九”,依此类推。一般“三九”时最冷,是一年中最冷的时段。当数到九个“九天” (九九八十一天),便春深日暖、万物生机盎然,是春耕的时候了。“数九”总要先数到最冷的日子,再开始回暖。熬过漫漫寒冬,终将迎来春暖花开;挺过艰难困苦,终将等到柳暗花明。“数九”其实数的是期盼,心中装着对春的期盼。不疾不徐,就这样日日数到暖,静候春日来。
  晨报记者史海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