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11月24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8]

老胡正在午睡半挂车突然冲进家里

  晨报讯 (特约记者郝伟)近日,在保德法院承办法官康晓宇耐心地沟通劝说下,一起财产损害纠纷案件成功调解。
    今年夏天的一个中午,老胡如往常一样正在午休,突然,一阵“轰隆”巨响把老胡吓醒,揉了揉惺忪的睡眼,正打算出去看是怎么回事的老胡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
    原来,一辆重型半挂牵引车为躲避前方急刹车的车辆,撞上了老胡的房子,虽然驾驶员没事儿,但老胡的房子受损严重,家里的几面墙都出现了巨大的裂缝,原本好端端的房子瞬间变成了危房。
    经保德县交警大队实地查看,认定车辆驾驶人王某负事故全部责任。于是,老胡将车辆驾驶人王某、所有人赵某和保险公司全部告到保德法院,要求赔偿其房屋损失5万元。
    案件受理后,为减少当事人诉累,承办法官康晓宇将原被告双方叫到一起进行调解。
    老胡说:“好好的房子被撞成了危房,现在我是有家不能回,这房子去年才粉刷了一遍,我要5万元赔偿不算多。”
    保险公司也很为难,这次事故的损失属于车辆商业险、交强险赔付范围,关于支付比例公司有严格的规定,不是想要多少就能给多少的。
    最终,因双方在支付数额上未达成一致意见,调解失败。
    随后,康晓宇专程来到了老胡家。看到出现在自家院子的法官,老胡不禁有些吃惊:“康法官,你来找我啊?”“是啊,我来看看你的房子受损情况,顺便再跟你聊聊你对赔偿的真实想法”,康晓宇笑着说。
    在实地察看了老胡房屋的受损情况后,康晓宇搬了小板凳和老胡坐在院子里聊了起来,没等康法官开口,老胡自顾自地说道:“法官,我找人问过了,我现在这房子要修好得花挺多钱呢。”“老胡,当务之急是赶快修好房子,裂缝时间越长后续修补越费劲,你要求的赔偿数额可以和保险公司再商量,千万不要因小失大啊。”康晓宇耐心地说道。“好吧,我考虑一下”,看着布满裂缝的房子,老胡惆怅地说。
    过了一段时间,老胡来到法院,告诉法官自己同意和保险公司调解。于是,当天上午在康晓宇法官的主持下,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保险公司在10日内一次性赔付老胡房屋损失43000元。
    用好大调解格局,织密治理网,让矛盾化解在基层。保德法院的法官们综合研判、及时调处,用公心讲理,用爱心讲情,在一个个平衡点中选择最佳的调解方案,既解决了矛盾纠纷,提升了案件质效,更让当事人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司法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