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11月24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8]

两七旬邻居闹意见 一个有理一个有屈

  晨报讯 (通讯员薛茵)千百年来,相邻关系的处理不仅需要邻里双方有足够的“容忍”度,更考验着纠纷处理者的耐心与智慧。相互容忍作为一种义务,带有很强的道德属性与社会考量。“远亲不如近邻”,秉持“以和为贵”的价值观是处理邻里关系中不能忽视的一部分。随着经济的发展,邻里矛盾变得多样化,从古代争田争路到如今的排水、通行、采光、通风,因邻里纠纷对簿公堂屡见不鲜,法官在处理纠纷中需要在法理和情理中维系“中国好邻居”。
    近日,东观法庭审结的一起相邻权纠纷案件中,76岁的赵某一纸诉状将71岁的邻居孙某和其子告上法庭,要求二被告将安装在房顶的太阳能发电板拆除一寸。赵、孙两家是几十年的老邻居,几年前,孙家出资在自家南房顶上全部安上了太阳能发电板。赵家的房子与孙家毗邻,但赵家是旧院,仅有一排正房共三间,院子仍是土院,从正房前院到孙家后房南房墙根处尚有十几米的距离。赵某与老伴在靠西的一间正房里相伴生活。自从孙家安装了太阳能发电板后,老两口就觉得采光出了问题,特别是冬天更觉得阴冷,多次与孙家交涉,又经村委出面调解,均未果,老赵无奈诉至法院。
    闫法官收到案件后,因为案件尚需等待鉴定结果,先行联系了原告赵某,希望当面了解一下两家纠纷的实际情况。赵某的老伴曹某来到法庭,经了解赵某腿疾走路不便、耳朵也几近失聪,完全靠老伴照料。老两口就住在靠西的一间正房里,曹某虽然还精神能照顾老伴,但是冬天取暖就靠蜂窝煤,总觉得孙家的太阳能板影响了家里的采光和取暖。
    闫法官从与曹某的对话中感觉出两个老人既是为取暖担忧更是为生活的无助担忧。
    鉴定结论出来后,法官通知了开庭时间。开庭当日,孙某的儿子与曹某来到法庭,法官向双方出示了鉴定结论(不影响采光,但是影响视觉效果)并就该结论向双方释明。有了鉴定结论双方都已经知道了结果,闫法官也明白曹某心理的隐忧,简单底结案了事不能根除曹某的心结,于是照常开庭,曹某声音微颤,想要争取却也觉得理亏。孙某的儿子一脸的无奈,表态从小与赵某家就是邻居,两家因为这个事也争执了很长时间。闫法官知道对于赵家两个老人来说冬天的取暖费是个问题,权衡两家的经济状况和多年的邻居情谊,希望孙某之子能接济两个老人一些费用。孙某之子最后也明白了曹某坚持要他家“拆除一寸”的无奈,房前屋后,一寸忍让、一米阳光,最终孙某之子同意给原告二老出几年蜂窝煤的钱。
    最终经法官调解,孙某之子当下给了曹某现金,曹某颤抖着双手亲自给孙某之子打了收据,激动又倔强地签下自己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