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11月24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4]

雨雪过后,本周晴冷在线

  上周六一场全省范围内的降雪“大张旗鼓”地把小雪节气迎来了。这场初雪为缓解气候干燥贡献了不少力量。据省气象台消息,上周我省全省降水异常偏多,全省平均23.4毫米,为常年同期的近15倍。
    俗话说:“霜前冷,雪后寒”,雨雪天气过后,将再迎来一波大风降温天气。本周我省整体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周四部分地区有雨雪。
    古籍《群芳谱》说:“小雪气寒而将雪矣,地寒未甚而雪未大也。”小雪是一年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个,处于寒暖交接之际。如果说立冬,只是寒气的一个预警,那小雪就是寒冷的使者。11月22日,小雪节气的到来,意味着天气会越来越冷,冬天正式报到了。
    而这个节气之所以叫小雪,是因为“雪”是寒冷天气的产物,这个节气期间的气候寒未深且降水未大,故用“小雪”来比喻这个节气期间的气候特征。“小雪”是个比喻,反映的是这个节气期间寒流活跃、降水渐增,不是反映这个节气下很小量的雪。在小雪节气,东亚地区已建立起比较稳定的经向环流,西伯利亚地区常有低压或低槽,东移时会有大规模的冷空气南下。
    所以,小雪节气中说的“小雪”与日常天气预报所说的小雪意义不同。小雪节气是一个气候概念,它代表的是小雪节气期间的气候特征,而天气预报中的“小雪”则是指降雪强度较小的雪。而小雪节气一般是西伯利亚寒潮经过的时间,这个节气会不会下雪就要看南方暖流天气是不是和北方的寒潮天气相交了。如果气候比较湿润,在冷空气的影响下,就会出现下雪的天气。所以,这天是否会降雪,还要看当下的天气情况。看来,上周六的小雪和“小雪”的相遇纯属巧合。
    小雪时节,天气逐渐转冷,地面上的露珠变成严霜,天空中的雨滴就成雪花,流水凝固成坚冰,这个时候的雪,常常是半冻半融状态,气象上称为“湿雪”,有时还会雨雪同降,这类降雪称为“雨夹雪”。所以,这次的雪,几乎落地而化。
    在我国各地纷纷进入了真正意义上的冬季的时候,除了降温,还降忧愁。因为这个时节夜间时间越来越长,白天时间越来越短,人们对于黑夜的感受也越来越明显,因此,非常容易引起心理上的一些感伤,导致抑郁发生。不过冬天既然已经来了,春天就会紧跟脚步,再黑的夜都会迎来光明。 晨报记者史海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