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7月03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7]
“山西省环保产业的发展瓶颈识别与对策研究”项目启动

以项目研究为纽带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

  晨报讯 (记者 段建强)6月23日,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山西研究院“山西省环保产业的发展瓶颈识别与对策研究”项目启动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这是该院2020年启动的首个重大战略咨询研究项目,标志着山西研究院摆脱疫情影响,咨询研究工作全面铺开、常态化开展。山西综改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艾凌宇致辞。项目负责人、中国工程院院士、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山西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太原理工大学校长黄庆学参加。
  艾凌宇代表区党工委、管委会,对院士专家对山西的关爱支持表示感谢。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视察时,提出“治山、治水、治气、治城”的环保“四治”要求,这是对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思想的具体诠释,也是对生态环境治理的具体要求,同时是对现代化城市治理、高质量发展理念的综合要求。山西综改示范区作为我省改革发展的先行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高标准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当前全区上下正在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大力实施“2+9”现代新兴产业培育工程,节能环保产业集群正是其中之一,“山西省环保产业的发展瓶颈识别与对策研究”项目意义重大。山西综改示范区将认真抓好山西研究院的建设运行,为院士专家的研究工作提供优质服务。全力支持山西研究院打造成为区域性工程科技高端智库,聚合院士智慧,以项目研究为纽带,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推动咨询研究项目成果在山西综改示范区落地,推动我省产业转型升级,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山西省环保产业的发展瓶颈识别与对策研究”项目启动后,将立足于我省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求,在开展环保产业发展状况调查统计分析的基础上,系统梳理产业发展现状和突出问题。同时,结合我省实际,明确环保产业发展的重点方向,研判环保产业的发展态势,聚焦制约环保产业健康发展的关键要素,识别制约因素和痛点问题。在此基础上,借鉴国内外成功经验,研究提出我省环保产业发展的中长期目标与实现路径;针对瓶颈问题,强化需求导向、市场导向、创新导向和竞争导向,研究提出推进环保产业发展的具体举措,提供政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