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7月03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7]
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提升管理科学化水平

我省首个国资监管信息系统在综改区上线运行

  晨报讯 (记者 段建强文/摄)6月30日,我省首个国有资产监管信息系统在山西综改示范区上线运行,标志着山西综改示范区国资监管方式转变和履职能力进一步提升。区管委会副主任赵瑞雪宣布系统上线运行并讲话,管委会总经济师程国平参加。
  山西综改示范区国有资产监管信息系统由服务门户网站、企业办事模块、管理模块、公共支撑服务、公共服务接口五大模块构成。系统以数据信息为驱动,以业务为逻辑主线,协同国资监管各主体,构建从各级企业、资管中心、区管委会的资产管理多层次的审批流程、数据汇总、信息传递、管理服务,着力打造“应用支撑、数据采集、监管业务”为一体的综合平台,实现数据精确报送、多层审核、科学采集、智能分析,实现对企业的“人力、事务、资本”及国有资本“统计、分析、预警”全方位监管,实现对重大项目的动态监管。该系统是我省首个全线上国有资产监管解决方案,贯穿“互联网+资产管理”的思想,创新监督机制、监管手段,简化办事流程,加强国资信息共享,从而提高国资监管效率。系统平台建设积极响应国家“信创”号召,打造了山西综改示范区首个完全基于国产化环境的平台。平台通过科学采集数据、智能分析与可视化,图文并茂展示,具有良好的通用性、灵活性、扩展性、安全性和零成本部署等特点,可为国资监管和决策提供数据支撑。而且,系统实现了信息沟通、数据采集等方面的数字化、流程化、智能化,践行“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服务理念,为国企改革与发展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赵瑞雪指出,山西综改示范区直属国有企业资产规模较大,管好用好这些国有资产,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确保项目按计划落地并正常运营,事关企业健康发展,事关转型综改事业推进。国资监管信息系统的正式上线,对于提升国资监管效能意义重大。他要求,国资管理部门和各企业要以此为契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不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全力提升管理科学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