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7月03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4]
高科技集成的太原地铁2号线——

全线无线覆盖 地下通信“一路通”

  “您好,我们这边需要使用前方电缆桥架进行施工,您那边是否可以进行协调?”7月1日,太原地铁2号线中心街西站的施工人员正与共同交叉作业的其他专业进行远程沟通,希望可以通过协调来保证施工的顺利进行。记者在现场看到,地铁施工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许多施工人员都拿着一个类似对讲机的设备,他们通过这个设备在地下没有手机信号的情况下沟通“无障碍”。

220部手持台助力施工加速度
  地铁是一项在地下施工作业的特殊工程,标准车站一般为地下2层,换乘车站为地下3层。在没有正式通车之前,地下是完全没有手机信号的,在建设初期,施工人员只能通过提前交流和事后总结来解决施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在工作过程中,完全是一个“与世隔绝”的状态,经常会因为这样的“隔绝”造成沟通不及时从而引发种种问题。
  中铁电化集团北京电信研究试验中心有限公司太原市轨道交通2号线项目经理部总工程师杜飞告诉记者,截至6月20日,地铁2号线全线上下行双隧道已经实现无线覆盖,这也意味着施工人员在地下不再“隔绝”,他们手中的类似对讲机的手持台,就是他们内部联系的“好帮手”。“手持台就类似于地铁人的专用手机,现在施工的时候可以用来联系控制中心、车辆段、全线23个车站的全部范围,为施工时遇到的各种问题提供最快速的传递信息作用。以后通车后,它还是调度指挥、行车安全沟通的重要工具,后期我们还会调试完成‘全网录音’功能,这个功能能够把地铁内部所有手持台的通话内容全部录音,精确到通话时间、通话时长、设备编号和谈话内容。”提到手持台的作用,杜飞这样说。
  记者了解到,在目前的施工状态下,全线有220部手持台正在使用,在以后通车后,整条地铁2号线将会有最多406部手持台投入使用。
100G每秒大带宽保障运行高稳定
  太原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是一个集成众多高科技于一体的地铁项目,其先进程度在全国都位列前茅。云计算搭载的多项高科技应用将会在不久的将来与太原市民见面,而为这些新技术提供保障和支撑的,莫过于它背后强大的运行系统。
  杜飞告诉记者,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使用的是100G每秒的大带宽传输设备,它就像是一个高速公路,而地铁内部的各个相关专业业务数据就是在路上行驶的汽车,这条100G每秒的大带宽通道就是保障各类业务快速通行的有力保障。“地铁2号线专用传输系统是一种语音、文本、数据和图像等各种信息的综合业务传输网,能迅速、准确、可靠地传送公务电话、调度电话、无线通信、视频监视、乘客信息、广播、时钟、计算机网络以及其它运营管理所需的信息,可为相关专业提供可靠的、可重构的、灵活的业务传输及交换通道。”对于传输承载网的作用,杜飞这样介绍道,“简单来讲,100G每秒的大带宽传输设备就是保障未来地铁通行时高稳定、低时延的最有力‘武器’。”
全自动智能分析安全运行“不断档”
  在地铁内部,摄像头是最常见也是最必要的一个组成部分,记者了解到,在地铁2号线的每个站点都有120部左右的摄像设备,全线总计3000余部,这就是地铁人常说的“CCTV监控系统”。
  地铁在正式运行以后,监控室里的显示屏上将会有密密麻麻的画面呈现,工作人员想要精确了解到某一个画面的具体情况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情。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地铁人研究出了智能分析功能。
  这一功能可以通过像素的变化检测到监控画面存在的问题,比如人群逆向跑动、异常大客流、异物检测等。简单来说,就是一个画面里出现了与日常情况不同的变化,智能分析系统就会检测到,并且会通过弹窗来提醒工作人员注意。
  有了智能分析功能,就能准确地判断地铁运行是否存在异常,也完美地避免了工作人员肉眼的局限性,可以有效地保障地铁的安全运行。“高科技+新技术”保障着地铁的安全与高效,在不远的将来,这些承载着地铁人满满诚意的设备将完美呈现在太原人的眼前。 晨报记者 叶芝花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