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10月10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4]

浑源县干部队伍“活水长流”振兴乡村

  浑源县狠抓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激发干部队伍新动能,提升脱贫攻坚效果、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因地制宜、多元发展,“输血”“造血”并举,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不断增强。
    该县在职能发挥上出点子,建立健全县、乡两级“书记抓、抓书记”问责机制,各乡镇成立村级集体经济领导小组。始终将村级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注重从农村致富能手、复转军人、回乡知识青年中推荐和选拔村干部,着力加强村级党组织班子建设,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设立了52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党支部、1982个村民党小组,实现了党的建设和集体增收、精准扶贫“无缝对接”。该县“输血”“造血”并举,在增收方式上找路子,投入500余万元对部分活动场所改造升级,全县有80多个村通过盘活村集体建设用地和闲置建筑,以业主开发、农户参与、村集体入股等形式实现年均增收10万多元。
    同时,该县充分发挥帮扶作用,省市县选派147名机关干部到乡(镇)农村挂职、620名扶贫工作队员和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县直机关单位派出2360名机关干部下沉农村,共落实扶贫项目257个、争取扶贫资金2561.5万元、组建农民合作社164个,党员创办领办致富项目100余个,群策群力助贫脱困。此外,该县以市场为导向,依托“公司+农场+农户”现代养殖模式,推进正邦集团循环农业生态园项目、泰源生生猪养殖项目、南榆林乡北晋庄村万头肉驴养殖项目可解决2万人就业增收,带动5万多贫困群众增收脱贫;借助地理环境优势,开办小杂粮、黄芪、黄花加工厂实现村集体经济年均增收5.5万元、村民增收1300余元,136个光伏扶贫电站全部开工,80个村年均增收5万元、贫困户年均增收300元。截至目前,全县315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的296个,10万元以上的128个,农村集体经济持续发展壮大,乡村振兴根基夯实稳固。 (来迎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