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4月29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

  据新华社4月28日,来自11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嘉宾相聚长城脚下、妫水河畔,以“绿色生活,美丽家园”为主题的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拉开大幕。
    中国园林植物种类丰富。英国著名植物学家威尔逊在20世纪初就提出“中国乃世界花园之母”。今天,人们可以穿梭于北京世园会的锦绣山水、错落亭台之间,在万花之园中感受融入世界园艺的“中国基因”。
    约5万棵原生树木构成园区的大框架,另外新增10万多棵乔灌木,改造原有湿地,增加净化功能,让园区化作天然氧吧和候鸟栖息繁殖地;长约20公里的生态草沟最大限度实现雨水在园区的自然积存、渗透和净化,让水资源在园区流动循环;1024块光伏玻璃、覆土建筑结构、生态滴灌等技术手段让中国馆成为一栋“有生命、会呼吸”的建筑……世园会是建设绿色中国、美丽中国的生动实践。
    世园会期间,中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许多植物将集体亮相,向世界展示当今中国植物培育的科技成果。“锦绣如意”中国馆,四合院里观北京,唐风唐韵映三秦,山水古村展徽风……漫步于北京世园会中华园艺展示区,能领略到中国各地独具特色的园艺风格,体味中国历史文化的源远流长。走进各个展馆,一花一木、一枝一叶都承载着文化基因。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北京世园会不仅是一个花卉、园艺的展示舞台,也架起了世界文化交流的桥梁。
  
  ■链接
  北京世园会山西园:三晋新景观美丽新家园
    2019北京世园会山西园,以入口景观区、巍巍太行景观区、绵绵吕梁景观区、滔滔汾河景观区以及万剪盒院景观区五大景区展现三晋大美风光。
    山西园入口取名“晋善晋美”,建筑形式源于三晋民居建筑之首“常家大院”的随墙门,以厚重、古朴、静雅的标志性建筑符号,展现浓郁的山西特色,两侧台地对称布置,烘托门区核心主景观,形成稳重、坚实之感。
    在巍巍太行景观区,太行山山势陡峻挺拔,用现代手法演绎太行的雄、奇、险、峻,并以山体间的横谷表达“太行八陉”,为游客提供跨水、穿峡谷、走“挂壁步道”、俯瞰花谷、登顶远眺等多种观览体验,让游客有身临太行的直观感受的同时,展现山西林业生态建设的波澜壮阔,展现太行老区人民改天换地、重整山河的宏伟气魄。
    绵绵吕梁山、林果飘万顷,体现着民生林业的幸福内涵。吕梁山区既是革命老区、贫困山区,也是生态脆弱区。绵绵吕梁景观区共包括金山银山、杏花香、梯田采风、果树盆景园四处景观,展现吕梁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汾河是山西人民的母亲河,孕育了山西的古老文明,承载着三晋的悠久历史,但是近现代以来,汾河流域生态环境受到严重破坏。滔滔汾河景观区将通过汾源灵沼、清潭叠翠、净水流芳三个景点来呈现汾河源头之景,并对生态净水技术进行展示。
    山西是华夏文明发源地,传承中华文明五千年。万剪盒院景观区将通过万剪盒院这一统一元素,将三晋大地四大典型文化片段进行集中展示和多样演绎,聚焦三晋文化精神的继承与发扬,将山西五千年厚重的人文印象深植于游客心中。
    四处万剪盒院平面布局形式取自山西大院,采用轴线式布局,层层递进,游览过程给人带来穿堂过院之感。山西的民居都是高墙大院,与盒子有相像之处,剪纸又是山西的传统艺术元素,故此景区取名“万剪盒院”。四处万剪盒院取统一之布局,具体落实到设计上则可与不同的景观用材、水景、绿植、花卉、虚实关系等元素、手法相结合,以体现各个盒院的专属文化特点。
  据北京世园会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