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4月29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太原晋阳湖景区一期预计7月开放

“如梦晋阳”实景演出5月25日首演
  如果想运动,你可以到晋阳湖,这里有长长的跑道和其他配套健身设施;如果想领孩子玩耍、嬉戏,你也可以到晋阳湖,这里有沙滩浴场、儿童戏水区;如果想赏花看水,还可以到晋阳湖,这里有樱花双堤、大堤艺廊;如果想看“如梦晋阳”实景演出,你更要到晋阳湖……4月28日,生活晨报记者探访了正在建设中的晋阳湖景区,这里是集绿地景观、园林小品、特色建筑、儿童活动、沙滩浴场、游船码头、水上文旅创意表演等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景区。景区一期工程预计7月向市民开放。
  晋阳湖变活了变美了
    湖面燕子飞舞,湖边郁金香绽放,崭新的步道、跑道、篮球场,颜色鲜明的儿童活动区等无不彰显着晋阳湖的活力。这和曾经许多人心中那个足够大,但又脏又“死”、缺乏灵气的晋阳湖形成了鲜明对比。耳边不时传来“晋阳湖‘活起来’了”“晋阳湖真美”的感叹。
    2012年,太原市委市政府提出围绕现状晋阳湖周边城中村改造,结合太化集团、一电厂等老工业基地搬迁进行周边环境综合治理。2015年10月,相关单位开始对这座华北地区面积最大的城市人工湖进行周边环境整治及景区建设工程。晋阳湖公园项目分三期建设,总规划面积19.3平方公里,北起环湖北路,南至南环高速,西起西山,东至环湖东路,包括晋阳湖公园、晋阳湖湿地公园、太化遗址公园、特色小镇、旅游服务设施。
    其中一期、二期位于西中环南延以东,规划面积11.7平方公里。晋阳湖景区(一期)工程规划范围:北起环湖北路,南至蒙山大街,东起环湖东路,西至西中环南延。规划面积9.348平方公里,建成后湖面面积5.658平方公里,园林景观面积3.107平方公里,配套服务区等商业用地占地面积0.583平方公里。一期工程以生态、绿色、都市可持续发展为规划理念,着力打造地方特色浓郁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城市休闲空间。
    目前,一期工程土建、步道、广场铺装完成95%;园林景观完成90%,正在进行绿篱、地被种植;单体建筑现在进行内、外装修,预计7月对外开放。
  四大功能区满足市民需求
    “沿着新晋祠路前行,市民可以从晋阳湖景区一期的10余个入口进入,这里有配套的地下停车场等。”太原市晋阳湖管理处主任孟晋平说,5月份晋阳湖一起工程的围挡将全部拆除。“晋阳湖景区一期工程以现代和休闲为主题,包括四大功能区,即‘活力城市’板块、‘梦想城市’板块、‘记忆城市’板块和‘生态城市’板块,四大功能区可满足市民游览、休憩、娱乐、健身、儿童游戏等不同需求。”
    一期工程东区靠近山西体育中心,是以运动健身为主的“活力城市”板块。进入东区,首先是一个大大的广场,沿着观湖长廊则可以到达东岸茶社、听浪湾、体健公园等景点。值得一提的是,这里还包括了一座能容纳900辆车的地下停车场。此外,地上也有配套停车场,以满足市民节假日来这里的停车需求。
    北区紧邻长风商务区,是现代繁华风格的“梦想城市”板块,这里包含沙滩浴场、儿童活动区、儿童戏水区、砂箱游乐场、互动嬉水区等景点。目前,这里的主体建设基本完工。不久,市民就可以领着孩子来这里嬉戏玩耍。为了让孩子们玩耍时更安全,晋阳湖景区的步道全部采用新型环保材料。据说,和上海迪士尼主题乐园使用材料相同。
    西区则连接太化工业遗址,是“记忆城市”板块,在这里市民则可以欣赏各色花卉、植物,也可以坐着静心思考。该板块包含樱花双堤、大堤艺廊、映月艺廊、相思湾等景点。
    南区则是以自然水域、园林绿化为主的“生态城市”板块,包含生态鸟岛、“如梦晋阳”水上文旅创意表演等景点。鸟岛约16万平方米,不与陆地相连,岛外水域广阔,这样相对独立的空间消减了人对鸟类的影响。对于游客,鸟类栖息核心岛周围则设置了生态游览教育区,方便人们观鸟。
  “如梦晋阳”5月25日首演
  “左边高个,你要注意自己的步伐,一定要快……”在晋阳湖景区一期工程南区,人们一直期待的“如梦晋阳”水上文旅创意项目,导演正和演员们进行着紧张的排练。“‘如梦晋阳’水上文旅创意项目作为室外实景演出,成为晋阳湖景区最为突出的一大亮点,将在5月25日向市民首次呈现。”太原市园林局总园艺师张跃虎说,“如梦晋阳”水上文旅创意项目包括游客服务中心、观众席、演员用房等占地约1000亩。整个设计以白色调为主,曲线构建,可一次满足2000名观众正面角度观赏表演。“演出时,演员会从演员用房经过浮桥到达水上舞台。”“‘如梦晋阳’拥有面积14000多平方米的国内最大全水下喷泉矩阵,通过大型喷泉形成的两种水幕形式与实体构筑物机械舞台结构上的大型LED屏幕,呈现背景影像,同时配合演员歌舞表演,运用投影设备与激光技术对扇形水幕和大型直流水幕进行投射,展现宏大的山景古城画面。”北京锋尚世纪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现场安装负责人程志创说,整个表演对湖面进行艺术化光效处理,光影技术与音效的多层次运用,将舞台机械技术与表演主题内容整体融合,整台表演与湖面空间区域的景观灯光融为一体,在夜晚呈现当今最庞大的灯光水景演出。据了解,“如梦晋阳”是国内首个以晋阳文化为题材的文旅演艺项目,通过传统晋文化元素和巨型喷泉矩阵灯光、投影、激光、威亚等现代舞台科技,形成宏大蓬勃的视听效果。
    张跃虎告诉记者,目前,“如梦晋阳”水上文旅创意项目土建、安装、演员用房、游客服务中心已完成95%,目前进入收尾阶段。周边景观已完成90%,下一步将种植小型灌木、地被花卉等。该表演将于5月25日环太原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开幕式当晚推出,同时对外开放。
    晋阳湖景区建设二期工程将于年内开工。其规划范围东起晋阳湖景区建设工程一期,西至西中环南延(旧晋祠路),北起环湖东路,南至蒙山大街,将秉承一期工程以生态、绿色、都市可持续发展规划理念,将建设湿地教育展示基地、秘园识趣、绿野仙踪等具有科普、教育以及休闲于一体的景观。三期工程正在加紧规划中。
    晋阳湖景区全部建成后,将成为太原市一张新的景观名片。晋阳湖将成为“山湖一体、河湖连通、古今交融、人文与自然交相辉映的一流景区”。
    晨报记者高慧娟高万军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