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3月07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4]
太原市小店区女环卫工张鹏英:

只要坚持,就没有过不去的坎

  为迎接三八妇女节,3月6日上午,太原市小店区妇联召开四届二次执委(扩大)会,并邀请来自不同行业的女性时代新人讲述了各自的故事。她们的故事,充满了真情实感,向人们传递着正能量。
    环卫工人张鹏英就是讲述人之一。无论在工作岗位,还是在家庭中,她都一直默默奉献,不计得失。在她看来,作为一名中国人,就应该追求真善美。
    原本,张鹏英有一个贫困但充满温馨的家庭。1994年,她与丈夫结婚时,婆婆已瘫痪在床,公公则体弱多病。为了维持生计,丈夫外出打工,家里家外就靠她一个人扛。尽管家庭收入微薄,一家人却和和睦睦,日子平淡却不缺乏温馨。
    1999年,公公也瘫痪在床。张鹏英除了给两位老人端屎倒尿、擦洗身体之外,还得照顾未满4岁的儿子。
    令张鹏英始料未及的是,还有更大的意外等着她。2009年,丈夫被查出恶性肿瘤。医生告诉张鹏英,他的生命期限只剩半年。对这个弱女子而言,这个消息无疑是晴天霹雳。
    虽然难关就在眼前,但生活还得继续。张鹏英打起精神,给老人买营养品,给丈夫看病,供孩子上学。为了多挣点钱,在下班的时间里,她去饭店洗碗、在单位扫楼道、捡废品……
    为了省钱,她常常咸菜就馒头就算一顿饭。她的生活,就这样往下捱。
    为了照顾丈夫,张鹏英上班时就用自行车把他推到工作的地方,让他沐浴在阳光里。就在丈夫治疗期间,公公又旧病复发住院。无奈之下,只能由儿子在家里照顾爸爸和奶奶。
    2014年,儿子即将高考。此时,丈夫的病情再次恶化,癌细胞已转移至肺部,且大面积扩散,无法继续手术。
    一心想让丈夫多待些时日的张鹏英,已无暇顾及一个月以后就要参加高考的儿子。令张鹏英感到欣慰的是,虽然儿子在备考之余还要照顾瘫痪在床的爷爷、奶奶,但他还是以600多分的优异成绩考取了重点大学。
    2015年,丈夫撒手人寰。接下来的日子,张鹏英依然精心照料公婆,直到他们相继去世。在照顾公婆的20多年时间里,她从未让两位老人身体出现褥疮。
    丈夫、公婆相继去世,给张鹏英留下一堆外债。面对困难,她给自己打气:最苦的日子已熬过去了,生活只要坚持,就没有过不去的坎。
    如今,张鹏英的儿子在武汉一家公司工作,他们的家庭状况已好转。
  晨报记者梁耀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