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2月28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招商银行闹乌龙 客户“未婚”变“已婚”

太原一市民房贷“商转公”遇上麻烦

  明明是未婚青年,却被写成已婚状态,还被录入了个人征信记录,直到办理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时才发现。这是太原市民张杰(化名)的“奇葩”遭遇。他多次找到招商银行太原分行要求解决问题,但该行却不承认工作失误。后经张杰多次要求,该行才出具了一份证明,而征信系统中的婚姻状态何时能更改过来,仍是未知数。
    2月27日,生活晨报记者在太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迎泽分理处见到了张杰。据他讲,2018年初,他在太原一新开楼盘买房时接触了招商银行工作人员,办理了一张借记卡,便于还商业房贷,同时还办了一张信用卡。“问题就出在我办理这两张卡时信息有误。”张杰说,办卡时他只核对了自己的姓名、年龄、身份证号,至于婚姻状态选项并没有注意,工作人员也没有问他,他就签名了。当年2月初开始,张杰每个月按时还商业贷款。
    2018年年底,张杰前往太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迎泽分理处申请办理“商转公”,当时他仍未发现相关材料中婚姻状况为“已婚”,分理处工作人员核查材料后也无异议。
    按照预约,今年2月27日,张杰应该到分理处正式办理“商转公”贷款。“因为公积金中心要求提交最近三个月的还款明细及贷款余额证明,所以我就在2月21日一大早赶到招商银行太原分行打印我的各项证明,也包括我个人的信用报告。”他这次仔细一核对,傻眼了,“写着我‘已婚’,这要是去申请‘商转公’,肯定不符合规定。”
    按照太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相关规定,如果属于已婚,申请人及配偶都需要出具一份征信报告,还需要出具有效身份证明、配偶户口、结婚证等。“我发现问题后赶紧拨打了征信系统客服电话,咨询婚姻状况错误如何改正。可惜,得到的答案是他们不针对个人用户。我又赶往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山西省分中心窗口询问,得知我的信息确实不符。中心工作人员告诉我,个人信用报告中每一项信息都有对应的数据发生机构名称,婚姻状况那栏对应的正是招商银行太原分行,但中心无权更改。”张杰说。
    无奈,张杰赶到户口所在地的社区,相关人员表示相关部门有明确规定,不能开具单身证明。
    之后,张杰前往招商银行太原分行反映问题,但对于如何修改婚姻状况,工作人员没商量出一个结果。“我要求他们出一个证明,证明我未婚。但银行工作人员不承认他们失误,更不知道解决办法。”在等待过程中,张杰用身份证在自助柜员机上打开了自己的基本信息。“婚姻状态那一栏可以修改,所以我将已婚改成了未婚。”随后张杰再次询问工作人员如何解决问题,工作人员将系统打开,此时张杰的婚姻状况已变成了“未婚”。“我们可以截图,并盖章。”工作人员说。
    2月21日下午,张杰拿到了一张盖有“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太原分行”公章的截屏打印单,下面还标注了“该截屏截自招商银行新个贷系统”。
    为了办理“商转公”时更方便些,张杰还特意到单位开具了加盖单位公章的未婚证明。
    2月27日下午,张杰凭借证明及相关材料,成功办理了“商转公”。
    “什么时候征信系统能更改成我属于未婚,仍然不知道。”张杰说,招商银行太原分行告诉他要等到3月15日,下一个还款日之后再看。 晨报记者高慧娟 田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