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2月28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雾霾袭城难消退究竟是啥在作怪

  雾霾仍在肆虐。2月27日,山西省太原市,不少市民戴着各式各样的口罩行走在街头,步履匆匆。2月17日至27日期间,太原市有8天为雾霾所笼罩。究其原因,静稳天气是关键。
  空气质量再度达到重度污染
    “出门时如果不戴口罩,我就会感觉嗓子不舒服。”2月16日晚,任女士在微信公众号上看到太原市改善省城环境质量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的太原市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后,把洗干净的口罩从衣柜里翻了出来,准备外出时戴。
    任女士说,从2月17日至27日,除了17日、20日、21日这3天空气良好,不用戴口罩之外,其余时间外出她总得戴口罩。
    2月27日上午,任女士外出时发现,远处的楼房陷入一片灰色之中。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官网显示,当日上午,太原市空气质量达到重度污染。
    就在2月26日晚,太原市改善省城环境质量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调整重污染天气预警的通告,预警级别由橙色调整为红色,预警时间从2月27日零时至2月28日24时。这是自2月16日以来,太原市改善省城环境质量领导小组办公室第四次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信息。
    预警时间保持连续,成为今年以来预警时间最长的一次重污染天气过程。
  污染持续与厄尔尼诺有关
    “从2017年开始,咱们太原的空气质量已经改善了不少。可是,怎么最近的空气越来越差了?”不少太原市民的心中有此疑惑。
    根据国家相关权威部门的分析,不利污染物扩散的气象条件是造成此次长时间污染天气的重要原因。
    近期,地面风速较小,有利于污染物和水汽累积。地面相对湿度偏大,有利于污染物的吸湿性增长,增加空气中的污染物浓度。而大气静稳度高,综合扩散能力低,利于污染物在近地层积累。
    从大的气候条件来说,近期太原市持续污染天气的发生发展,也同大气环流异常和赤道中东太平洋厄尔尼诺事件的发展有较为密切的联系。
    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测,未来几天,华北、黄淮、汾渭平原等地大气扩散条件较差,部分地区有持续性霾天气。
  近期污染天气有望缓解
    很多太原市民都在关心,此次污染天气什么时候才能有所缓解或消散。这还要看天气条件。
    2月26日,山西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发布重污染天气信息提示:受偏南气流影响,2月26日至3月2日,我省中东部和南部区域可能出现一次重度或以上污染过程,建议相关市进一步研判,尽早采取应对措施。
    此次重污染天气主要影响范围包括临汾、运城、晋城、长治、太原、阳泉、忻州等城市,其中3月1日污染最重,临汾可能出现严重污染,PM2.5小时浓度峰值最高可能达到200—250微克/立方米。3月2日受可能的降水过程影响,污染形势有所缓解。
    预警由橙色升级为红色后,太原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发布的防护措施和减排措施比之前的要求更高。
    在倡议性减排措施中,增加了“大气污染物排放单位在确保达标排放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大气污染治理设施的使用效率”,将之前的“企事业单位可根据空气污染情况实行错峰上下班”及“公交线路增加运营班次,缩短间隔时间,实施灵活调度市区主干线路延时收车60分钟”分别调整为“企事业单位可根据空气污染情况采取错峰上下班、调休和远程办公等弹性工作方式”“公交备用车辆全部上路,增加运营班次,延长公交营运时间,市区主干线路早晚各增加60分钟,边远线路延时收车30分钟”。
    在强制性应急减排措施中,列入了“除应急抢险外,停止所有建筑工地室外作业。省、市重点工程及地铁工地经市政府批准后,可正常施工”“对纳入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期间制造业企业停产限产名单的企业实施停产限产措施”。
    目前,太原市各级有关部门正对停产限产等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晨报记者梁耀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