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12月24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0]

写毛笔字传家风

  父亲爱好写毛笔字,逢年过节、邻里乡亲办红白事,都有人来找他写对联、记账。
    那时候,笔墨纸砚是“奢侈品”,买一两支毛笔已是“大手笔”了。父亲放不下爱好,又买不起纸和墨,就用乡间随处可见的红黏土加水调成糊糊代替墨,用毛笔蘸上在石板上、旧年画、旧报纸上书写。写好后放在一边,第二天等黏土水干后,用扫帚把晾干的黏土粉扫干净,这样就可以重新书写了。
    我上学时是20世纪60年代初,国家正处于非常时期,十分困难。我便把写过的作业本或活页作业纸保存起来,把背面当草纸使用。参加工作后,我仍然把用过的备课本或写材料的稿纸都留下来,背面干净的当草纸使用,背面不能写钢笔字的就写毛笔字,物尽其用。
    如今,有些孩子写作业时,一页纸写上几个字就扔了,更有甚者好几页纸还没写字就扔掉了。看到这样的行为,我心里很不是滋味,忍不住就跟孩子们说,这样很不好,这叫浪费。
    退休后,在市关工委和老年大学参与一些发挥余热的工作,写材料打草稿时仍然习惯用旧稿纸或打印材料纸的背面。有人开玩笑说,现在是什么年代了,还这样抠?我想,再富有,勤俭节约也不过时。
    申金良(长治市委老干部局推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