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12月24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9]

吃药的时候不能喝茶?谣言!

  常听到这样一种说法:吃药的时候不能喝茶,否则就解药了。事实上,茶没有那么大的解药作用。
    所谓“茶能解药”从理论上分析,无非是因为茶叶中所含的化学成分和药物里面的化学成分发生反应,减少了药效或者说带来了不好的药效。然而,即使喝茶对药物有解药作用,每个人每天泡的茶也只有3—5克。这些茶叶泡出来的成分就更少,就算是用茶送服了,因为茶水中的化学成分很有限,对药物的影响即便有,也可忽略不计。
    另外,很多药物是被医生嘱咐在饭后服用。我们在吃药的时候也没人质疑,一顿饭里有菜有肉,化学成分比茶叶要复杂得多,但也从没有过饭后服药会解药的说法。由此可推断,只要是可以饭后服用的药物,吃药的时候喝茶问题都不大。如果特别不放心,那就等吃了药之后再喝茶。
    还有一种说法:喝绿豆汤解药。绿豆的成分比较简单,绿豆汤浓度也很低。绿豆汤、茶水比白水好喝,容易喝得多一点,是因为水喝多了,药的浓度被冲淡而造成的解药,而不是绿豆和茶叶的作用。但这种解药的效果是通过增加排尿而获得的,即便不喝茶,不喝绿豆汤,只是多喝水,这种所谓的“解药”效果也存在。
    如果本身有不适合喝茶的疾病,比如胃溃疡患者,喝绿茶会引起胃疼;如果在吃治疗胃溃疡药物的同时喝茶,药物的疗效会大打折扣,那也不是茶对药的影响,而是茶对胃溃疡的直接刺激。 据《中国家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