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12月24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9]

咳嗽法救心梗?假的!

  微信朋友圈被一则消息刷屏:若独处时突然胸痛心梗发作,可通过用力、持续咳嗽挤压心脏来急救。然而,武汉市第四医院心内科专家微信群发起讨论并辟谣:此举不救命反催命。
    该院心内科副主任胡勇钧表示,突发的胸痛除心梗外,也可能是急性主动脉夹层、自发性气胸等病,盲目剧烈咳嗽会加重病情。心内科医生江洪生说,即使是急性心梗,咳嗽也会加重心肌缺血坏死,增加胸腔压力、心室腔压力,使心梗后心脏破裂的风险大增。该院急诊科医生郭张强补充,医学上“咳嗽-心肺复苏法”有非常严苛的使用前提,普通人无法自行判断并操作,有经验的心血管医生也不可能通过自我咳嗽急救。
    胡勇钧说,一旦胸痛伴出汗、恶心呕吐、喘气、晕厥这四种症状中的任何一个,要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保持平静,等待救援。如备有急救药硝酸甘油等,可舌下含服。 据《武汉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