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12月24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9]

喝咖啡的人更长寿?答案没那么简单

  近日,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内科学期刊上的一篇研究文章引发了广泛关注。该研究观察到:喝咖啡的人整体死亡率低于不喝咖啡的人。
    来自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的研究团队利用欧洲生物数据库,在过去的10年里追踪分析了近50万人的数据,得出了这样一个结论:喝咖啡,无论喝多少,哪怕一天喝8杯,也与死亡率降低成正相关。换句话说就是喝咖啡的人整体死亡率低于不喝咖啡的人。
    被分析人群平均年龄57岁,54%为女性。其中78%的人有喝咖啡的习惯。追踪10年,这50万人中有14225人死亡。主要死因是癌症、心血管疾病和呼吸道疾病。研究人员在控除掉明显的干扰因素之后,分析的结果显示:每天喝一杯以下,1杯到8杯,8杯以上的人的死亡风险,分别为不喝咖啡的人的94%,88%,86%。喝得越多,死亡率降低幅度越大。而这个下降幅度与喝哪种咖啡没有关联。提示有益的可能不是咖啡因本身,而是咖啡中的其他成分。
    爱好喝咖啡的人肯定开始高兴了。但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回顾性的相关分析,是观察研究,也就是说只是观察到喝咖啡的人整体死亡率比起不喝咖啡的人下降,没有证实咖啡因或咖啡就是降低死亡率的根源。
    其实,以前就有多个研究证实,适量喝咖啡与降低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和一些癌症的发病率有正面相关性。
    2015年,美国政府食谱指南委员会就指出,喝咖啡是有益的饮食习惯,但它用的是“适量饮用”这个词。2017年,美国南加州大学涉及18万人的研究显示,每天喝三杯咖啡的人,各种疾病引起的死亡风险降低18%,喝一杯降低12%。
    显然,这些研究也不是说,平时不喝咖啡的人,应该赶紧开始喝咖啡,或者平时喝得不多的人,赶紧多喝几杯。因为目前为止,多喝咖啡更加有益,或者应该成为日常饮食习惯的研究证据还很缺乏。单靠几个观察性的研究,并不能得出每个人都该喝8杯咖啡的结论,“越多越好”还缺乏强证据。
    如果你有喝咖啡的习惯,请保持下去;如果你没有喝咖啡的习惯,也没必要强求自己喝咖啡。因为饮食多样化,保证果蔬摄入量,坚持规律锻炼,比任何单一饮食成分带来的益处都大。
    据《江南保健报》东京大学外科博士勿怪幸/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