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12月06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9]

晋中平遥:重点项目提前介入除隐患

  工作往前做,把消防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晋中市消防支队平遥大队在帮扶过程中紧抓提前量,给重点项目减少了损失,更为工程建设提供了可行性建议。11月14日,平遥古城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迎来了消防部门的又一次登门帮扶。
    帮扶中,平遥消防大队对工地的整体建设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边检查边认真听取项目负责人的情况介绍,发现有问题立即提出整改意见。对于这种整改意见不过夜的雷厉风行的做法,项目负责人已经非常熟悉,并现场承诺立刻安排人员进行整改。
    平遥古城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是省领导对口联系的21个重大项目之一。整个项目包含旅游度假板块、生态农业板块、文化艺术板块、汾河湿地板块、休闲运动板块和美丽乡村板块六个板块。项目一期规划占地约100公顷,建筑面积约77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60亿元。
    消防人员表示,对于省级重点项目,大队一直是提前介入。对此,平遥古城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项目负责人李明明深有感触。李明明说,为了保障重点项目,大队在研究制定行动方案后,对项目相关负责人进行了集中约谈。大队的帮扶,对项目的顺利推进意义重大。在对该项目的帮扶过程中,消防人员在审核图纸时发现了一个重要问题:根据图纸显示,项目摄影棚所在的大楼有一个外挂楼梯,但楼梯内部却没有和这个外挂楼梯配套的通道和出口。如果按照图纸的设计方案施工,审核验收会涉及整栋楼,改动会带来巨大的损失。经过沟通,李明明立刻联系专人修改了图纸。他说:“多亏消防部门的帮扶,才发现这个大问题,不然损失就大了。”
    对重点项目的帮扶,平遥消防大队确定了细而又细的帮扶方案。据介绍,大队辖区内共有2处省重点项目、9处市重点项目、28处县重点项目。为了实现帮扶效果,大队发放了《转型项目跟踪服务卡》,并主动深入所有项目所涉工程进行摸底,实地掌握项目推进过程中消防方面存在的问题,展开一对一帮扶指导。
    同时,大队在行政审批方面开通“绿色通道”,严格落实一次性告知,简化消防审批受理程序,缩短消防审批时效;加强与重点项目负责人的沟通,及时了解各类消防手续办理进程,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晨报记者王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