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12月03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8]

回家的路

  40多年过去了,我在回家路上的一次艰难行程,至今记忆犹新。
    我的老家在偏关县老营镇贾堡村,距县城50公里,离镇上10公里。20世纪80年代以前,从县城到镇上是沙土路,从镇上到村里则没有路,沿关河河床向东走就能找到家。
    1978年11月,我在保德黄河天桥电站建设工地工作6年后,调回偏关县工作。天桥电站二分部派当时仅有的一辆卡车送我回家,还给我拉了两吨保德炭。
    头一天从保德回到偏关县城时已近黄昏,我们在偏关县城住了一晚上。第二天8时从偏关县城出发,到镇上时已接近10时了。从老营镇东门出去顺着一道土坡到了关河河床,沿着河床走了不到20米,车轮就被结冰的河卵石卡住了。直到中午12时,车子还寸步未移,我只好返回老营镇租拖拉机拽车。因为天冷,拖拉机用了一个多小时才点着火,到河床上用了半个多小时才把汽车拖出来,此时已14时多了。我们接着顺河床继续向东慢慢行驶,又走了近3公里路,车后轮又卡在了两块河卵石中间,反复发动汽车,加上人推,折腾了一个多小时还是出不来。这时,从东边来了一台收干草的拖拉机。我们花了10元钱,请对方帮我们把车拉出来,这时已是16时多了。接受前两次的教训,开车师傅把车速放到最低档,小心翼翼往前走,终于在近黄昏时分回到了贾堡村。从老营镇回贾堡村10公里的路,我们从10时走到18时,真是“行路难,难于上青天”!
    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祖国大地,“要想富先修路”成了人们的共识,“打开山门,建桥修路”的热潮一浪高过一浪。加之20世纪90年代初,万家寨引黄工程开工后,开通了偏关县至平鲁县80公里的引黄公路。这条路全程双车道,平展展的,直通贾堡村,我们终于结束了回家穿河床走坎坷路的历史。
    现在的偏关,临河高速过境,国道、省道、县乡公路及村村通公路实现了全覆盖,形成了四通八达的道路覆盖网络,水泥路也修到了家门口。全村90%的农户有了农用车,收割机、播种机也派上了用场。农产品能畅通无阻销售出去,日用品、生活必需品也能及时运回来,既解放了农村劳动生产力,又增加了农民收入。村民人均纯收入大大增加,日子越来越红火,幸福指数大大升高。 崔治国(忻州市委老干部局推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