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12月03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8]

在农业技术推广站的日子

  在阳城县演礼乡农业技术推广站,我整整度过了30个春秋,期间担任过植保员、种子员、农业技术员等职,全乡19个村庄的土地上都留下了我的足迹。如今,我离开工作岗位已有10多个年头了,但在乡镇农业技术推广站工作的情景仍然记忆犹新。
    1986年夏秋之交,黏虫(俗称行军虫,食叶害虫,常造成爆发性危害)大面积爆发,全乡5000多亩谷子一夜之间遭受灾害。经田间调查发现,每平方米的黏虫多达40余只。当时我担任植保技术员,治虫是我的本职工作。黏虫爆发,灾情严重,灭虫如救火,容不得半点闪失,我心急如焚。为了掌握灾情,我骑着自行车一天跑遍全乡19个村进行摸底调查,及时向乡政府领导汇报了黏虫发生面积及黏虫基数,同时向农业局植保站发出了“虫情警报”。
    随即,乡政府召开了“虫口夺粮扑灭黏虫”动员大会,广泛发动群众,集中时间,集中劳力,灭虫治虫;农技站连夜翻印了“药物治虫技术资料”及时下发到各村;机关干部分片包村,负责督促检查;供销部门统一订购农药、农械;广播站进行大力宣传;我从县植保站租借了5部机动喷雾机,用于在各村进行巡回防治。多措并举,群策群力,经过近半个月的奋战,终于将黏虫扑灭。
    在农村推广农业新技术,关键是培养各村农业科技示范户和农民技术员,乡农技站每年都对全乡各村的农业科技示范户和农业技术员进行集中培训。在农技站,我坚持办《农事活动》简报16年,根据农时,将“农业新技术”“农作物新品种”“防病治虫”等科技知识,以简报形式下发到各村示范户和技术员手中;经常配合县农业局技术站召开现场示范培训会,在全乡形成了实施农业新技术,推广农作物新品种的科学种田氛围。先后推广了“棉花化控技术”“小麦全生育期地膜覆盖栽培”“地膜覆盖大白菜”“带状种植”“化学除草”“配方施肥”等多项新技术。
    1989年,我被录用为乡镇聘用制干部,之后在全乡推广了“晋麦47号”小麦优种,推广面积达到8000余亩。后又推广了“小麦全生育期地膜覆盖栽培技术”5000余亩。由于良种良法配套技术的推广,全乡旱地小麦连年获得丰收,高产地块亩产达到700多斤,一般旱地亩产也在500斤以上。
    在乡农技推广站工作期间,我曾荣获一次市级劳模,四次县级劳模。在乡机关党支部连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那段岁月,有忧愁,有烦恼,有拼搏,有惊喜,有收获,平凡又精彩。 马国廷(晋城市委老干部局推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