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11月26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上有老下有小“夹心老人”谁来疼

  80多岁的老母亲生活不能自理,等着闺女伺候;刚会爬的小外孙没人带,等着姥姥帮忙……该顾哪头呢?这是不少60岁左右初老一族心里的纠结。上有老下有小,曾经是中年人的难题,现在却成了“夹心老人”的困境。
    为了外孙没见到父亲最后一面
    王惠曾把女儿的微信拉黑了10天,虽然偶尔会偷偷看看女儿发的朋友圈、翻翻外孙的照片,但拒绝跟女儿沟通:“心里头有股怨气,不知该往哪里发好。”
    在出国照顾两个外孙期间,王惠的父亲去世了,坐了20多个小时飞机赶回来,依旧没能见上父亲最后一面。“我是长女,老爸平时最疼我,为了等我,他熬了四五个小时,走的时候都没闭眼。”王惠不敢想父亲当时的心理。
    王惠父亲患病多年,6年前就已经在轮椅上度日。退休前,王惠和爱人每天都会抽时间去看望父亲。前年,王惠有了小外孙,女儿的婆婆没有退休,王惠只好赶到美国帮着带孩子。外孙半岁后被送到日托中心,王惠回国休息了几个月,在这期间,她发现父亲的病情恶化了。王惠和爱人商量后,搬到了父母家长住。
    生活刚步入正轨,女儿去年年底又向王惠求助:怀孕7个月,希望她能出国帮自己,王惠只好又赶到美国。今年6月初,王惠接到了父亲病危的电话。紧赶慢赶还是晚了,王惠不能原谅自己。在父亲去世后不到一个月,女儿又叫她出国,她拒绝了:“自己的孩子,我能说什么?不过,我还是得多陪陪我妈,我爸这一去,对她打击挺大。也是80多岁了的人了,我实在不放心。”
  请来表妹陪母亲外加一个小时工
    王惠最近也重新考虑了未来的安排——和爱人一起再去给女儿帮忙一两年,然后再回国。但走之前王惠希望能给母亲找一个能够长期陪伴的亲友。
    王惠的一个表妹早年丧偶,几年前下岗在家,儿子在外地工作,还没有成家。表妹这几年没有太多家庭负担,但有经济压力。王惠雇请表妹帮自己照顾母亲,同时也到家政公司给母亲找了一个小时工,“繁重的活儿,交给小时工做。表妹可以陪着我妈说说话,俩人还可以搭伴逛菜市场、看电视,主要是有人陪她。”“我妈觉得这一下就得花好几千元,有点心疼,我只好跟她说,只有你好好的,我才能放心去看外孙。我妈最后同意了,还安慰我说:人的眼皮长的就是向下看的,老一辈让着孩子辈,天经地义。她让我千万别跟孩子置气。”
    最近,王惠的女儿也提出,要带着两个外孙趁圣诞假期回国探望自己的姥姥,王惠也答应女儿,春节过后就和爱人一起飞美国。“再过上两年,外孙们都大了,我应该就能回来了。那时,妈妈年纪也很大了,我就哪儿都不去了。遗憾不能重演。”
  一个在家照顾娘一个出来照顾外孙女
    像王惠这样能找到亲友相托的幸运儿还是少数,更多的老人在无法两头兼顾的情况下,只好夫妻分居。方晓云最后的选择就是这样——她来到城市给女儿带孩子,老公在老家帮她照看母亲。“说是帮忙照顾老人,其实也就是给我妈留个伴儿。我爱人也借这个理由留在了家里。”对于丈夫的选择,方晓云有怨言也有理解,“照顾老人,毕竟还能住在自己家里,生活不用改变太多。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带孩子,男同志确实不太容易接受。”
    虽然大多数“夹心老人”都选择了照顾孩子,但他们也都为自己的选择忐忑,除了不放心父母的健康之外,也担心自己的付出不被孩子理解。“每次做选择的时候,我们,包括我们的长辈,都在为孩子们考虑,把自己的需求降到最低,但这种牺牲,孩子们明白吗?她们会不会把我们的退让当作理所当然?”
  回家照顾老母亲需孩子“批假”
    上周末,李霞刚从老家回来,虽然她很想多照顾母亲几个月,可儿媳的年假已经到期,刚满1岁的孙子没人照料,她的“假期”只能结束。“我有时跟我妈抱怨,回来照看一下老人,还得儿媳‘批假’。我妈就劝我‘委屈谁也别委屈孩子’,催我快回去,我心里特别不是滋味。”
    李霞觉得特别对不起母亲——父亲去世十几年了,李霞年轻时就来到城市工作,母亲在老家一直独居,李霞的弟弟一家虽然也在老家,但母亲不愿意住在他们家。如今母亲的腿脚不好,已经两年多没有出过自家小院,平日里的米、菜,都是弟弟隔三岔五来送,或请邻居们帮忙代买。
    李霞觉得自己这一代人特别不容易:年幼时早早自立,没得到父母太多的关照;中年时经常加班,也没有老人帮忙带孩子;退休时不能享受“夕阳红”的生活,“父母都八九十岁了,孙子辈的还小,哪头都是你的责任,哪头照顾不好都交代不过去。”
    秦世琨也是和老伴儿一起来城市帮女儿带孩子,年过90的母亲却还在老家农村独自为生。虽然母亲的身体还硬朗,也有哥哥们在帮忙,但他总是放心不下。可女儿、女婿平时上班很忙,老伴儿一个人忙不过来,需要秦世琨帮忙买菜、做饭。“我们年轻时,工作是三班倒,我和她妈都是轮着洗衣做饭,哪像她们这样,孩子睡自己也睡了,现在的年轻人太不能吃苦了。”秦世琨很无奈。
    不要忽视“夹心老人”的晚年幸福
    对“上有老下有小”这句话,相信大多数人都耳熟能详,它一般被用来形容中年人工作和生活压力大、负担重。但伴随着寿命的延长,曾经是中年人专属的难题,越来越多地转移到老年人身上,出现了“夹心老人”群体。
    近几年,“空巢老人”“独居老人”等群体受到了关注。而群体越来越壮大的“夹心老人”,却被忽视了。甚至在很多时候,我们对他们还有着不小的误解,认为他们现在已经退休了,有钱有闲,还能得到子女的孝顺和照顾。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很多“夹心老人”都活得很疲惫,还不被外界理解。
    这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尤其是“夹心老人”的子女,更应该体谅父母的难处,不要凡事都依赖父母。还可主动照顾年迈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减轻父母的负担。而作为政府或有关部门也要对“夹心老人”群体给予必要的关注。
    据《郑州广播电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