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8月01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心火盛 一根筷子来搞定

  夏天,很多人都有心火盛的情况,但大多数人对心火盛的认识还停留在“烦躁”的阶段。到底,心火盛还有哪些具体症状呢?我们又应该怎样应对?带着以上问题,记者特地采访到有关专家。
  心火盛也虚实有别
    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医科主任、主任中医师洪敏表示,每逢天气转热,人的脾气都会变得比平时“躁”一些。这个时候,大家都可能会想到,是“心火盛”了。其实,心火盛不只是心情烦躁那么简单。具体来说,它还分为“虚火”和“实火”。而且不同类型的心火盛,也会有不同的具体表现。
    虚火型心火盛的老人,以五心烦热、潮热盗汗、口渴咽干、面红、舌红苔薄、脉细数等为特征,加上虚火内扰心神,所以还会有神志不宁或烦热不得安眠的表现。而实火型心火盛的老人,则以面红发热、口渴、心烦、失眠、便秘、尿黄、舌红苔黄、脉数有力为特征,情况严重者,还会表现为口舌生疮、溃烂疼痛等。
  筷子“灭火”养心肾
    面对心火盛,我们又该怎样“灭火”呢?洪敏认为,无论是哪种类型心火盛的老人,都可以通过按摩心经及肾经的穴位,来“扑灭”体内过剩的心火。
    搓筷子疏通心经
    说到心火盛,自然要从与心有关的经络入手解决。心经起于腋窝下的极泉穴,沿手臂内侧一路向下,止于小指上的少冲穴。洪敏认为,适当刺激手掌心有助疏通心经,起到降心火的作用。
    方法:双手握住筷子有棱的上半部分,会起到很好的刺激效果。双手握住它反复地搓动,在搓筷子的时候,手掌会有刺激感。当手掌搓至发红发热,可有助逐渐“扑灭”心火。
    筷子尖交通心肾
    劳宫穴是手厥阴心包经上的穴位,心包经的作用就是保护人的心脏。中医认为,按摩劳宫穴能够起到静心宁神、镇定醒脑的作用。当我们握拳屈指时,中指指尖所对的地方就是劳宫穴。
    方法:用手掌来顶住筷子尖,轻轻挤压劳宫穴,能起到按摩的作用,力度以压得穴位处有酸麻感为好。两侧轮流按摩,适合在每晚睡前15分钟进行。
    另外,中医脏腑理论认为“心肾相交”,心属火,藏神,肾属水,藏精。这两脏互相作用,互相制约,以维持正常的生理活动。因此,老人需要交通心肾来保证身体的健康。其实,交通心肾并不难,在按摩劳宫穴的同时,我们可以配合按摩涌泉穴,以加强疗效。
    配合按摩涌泉穴
    涌泉穴是足少阴肾经的穴位之一,位于足底部,约在足底第2、3趾的趾缝纹头端与足跟连线的前1/3与后2/3交点上。
    方法:每晚睡前,以筷子尖按压涌泉穴3—5分钟,可使心肾相交,有助睡眠、降血压的功效。
  中药茶饮增疗效
    洪敏补充,除了睡前按摩穴位外,老人可在白天配合饮用中药茶饮来降心火。虚火型心火旺的老人适宜饮用莲子百合茶(莲子、百合各25克),实火型的老人适合饮用淡竹叶茶(淡竹叶10克)。“莲子具有益肾涩精、养心安神之功效,常用于治疗脾虚泄泻、心悸失眠。百合具有养阴润肺、清心安神之功效,常用于虚烦惊悸、失眠多梦等症。”洪敏说,“淡竹叶具有清热泻火、除烦、利尿的功效,主要用于热病烦渴、口疮尿赤等问题。有需要通过茶饮降心火的老人,应该视乎自身的症状来加以选择。” 据《老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