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8月01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综改示范区运行一年来先行先试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我省拟在全省省级以上开发区推广示范区授权经验
  晨报讯 (记者 贾振铎)7月31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听取了《山西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关于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行政管理事项的决定〉实施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 (以下简称示范区)运行一年来,行政效率明显提升,服务政策体系基本建立,初步形成了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大数据等一批新兴产业集群,先行先试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2017年3月30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行政管理事项的决定》(以下简称 《决定》),这是省人大常委会出台的首个针对单一开发区带有地方性法规性质的文件。《决定》实施一年多来,落实情况究竟如何?2018年6月,省人大常委会成立执法检查组,通过实地察看、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方式,对示范区进行了检查。《报告》指出,示范区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完成了大部制机构整合,完成“三制”改革全面实行领导班子任期制、全员岗位聘任制和绩效工资制编制规划方面,建立了经济社会发展、园区建设、土地利用、产业发展、环境保护“五规合一”规划体系。土地使用方面,潇河太原起步区已完成土地收储近4.9万亩,落实用地指标12820亩。目前,已完成供地2721亩,政府已批准转用860亩,已上报政府待批1327亩,正在组卷5634亩,基本满足首期项目建设用地需求。
    同时,示范区科学再造审批流程,实施“政府服务承诺十企业信用承诺”双承诺制管理,除土地审批外,所有审批事项集中到行政审批局办理,26颗公章减为1颗审批专用章,实现了“一颗印章管审批”;建立统一规范的综合执法体系,将9个领域338项行政处罚权集中到综合执法局统一行使,实现了“一支队伍管执法”;在政务大厅设立多个线上线下互动平台,实现了“一个大厅管服务”。
    此外,太原市、晋中市和省直有关部门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全力支持示范区建设,积极主动赋予示范区管委会各类行政管理权;支持示范区成为首批省级双创示范基地,学府产业园区成功入选全国第二批区域双创示范基地;坚持应保尽保,规划用地指标向示范区倾斜,全力解决耕地占补平衡难题,开辟用地报批绿色通道,审核时间由29个工作日缩短为15个工作日。
    针对示范区形成的一系列经验做法,《报告》指出,将要把这些经验推广到省级以上开发区,吸收到正在制定的《山西开发区条例》中。
    据悉,本次常委会还听取了《山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在全省省级以上开发区推广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授权经验的决定 (草案)》(以下简称 《草案》)。《草案》指出,示范区为全省开发区的改革创新发展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了规范和推动全省开发区的改革创新发展,决定在省级以上开发区推广示范区授权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