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7月23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6]

离石区西属巴街道脱贫攻坚出实招用实功

  晨报讯今年以来,西属巴街道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号民生工程,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总揽全局,出台了《西属巴街道2018年脱贫攻坚行动计划》,扎实推进各项扶贫工程落地见效,确保袁家岭村稳步脱贫,其余已脱贫13村稳定增收不返贫,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圆满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技能扶贫促进就业。以提升贫困群众就业创业能力,帮扶贫困群众实现稳定就业为首要工作任务,确保“一户一技能”。在全区已开展的三期护理护工培训中,共计发动20人次参加培训,为贫困户的脱贫提供了技能支持。
    光伏扶贫带动增收。在全区实施光伏扶贫的东风下,将13个贫困村全部纳入光伏扶贫对象。目前13个贫困村的光伏项目全部实现并网,为贫困户实现创收提供保障。
    教育扶贫全面覆盖。街道建档立卡贫困户6到16周岁的人数有184人,适龄儿童学前入园和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100%,所涉及人员全部享受政策补助。
    农业产业持续发力。农业种植方面,为保障贫困户在年底可以享受国家特色农业的种植补贴,街道安排“三支力量”在村主干的协助下,进村入户为贫困户讲解国家农业政策,计算种植收益。在工作人员的耐心讲解与利益权衡下,贫困户主动选择种植相对普通农作物收益较高的小杂粮等。目前基地建设的配套设施建设已经部分完工,已硬化公路2.5公里,清理排水沟1700米,平整了公路两侧的土地,并栽种菊花18000株,整理停车场2000平方米。
    金融扶贫稳步推进。街道已有337户贫困户在2017年实现金融扶贫小额贷款。根据离脱贫攻坚文件精神,今年街道加强金融扶贫的宣传工作,组织“三支力量”再次入户摸底调查宣传动员,目前已有26户贫困户愿意参与扶贫小额贷款。 姜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