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7月23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6]

离石区“六个一”强化驻村帮扶“三支队伍”管理

  晨报讯 包村领导、驻村帮扶工作队、农村第一书记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三支重要力量,为进一步强化驻村帮扶“三支队伍”管理,更好地发挥“三支队伍”脱贫攻坚生力军作用,离石区对驻村帮扶“三支队伍”实行“六个一”管理办法,确保驻村帮扶工作取得实效。
    建立一月一清单。每月5日前,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对照基层党建工作督查清单和扶贫任务清单,结合实际建立本乡镇(街道)驻村帮扶工作任务清单,逐项分解任务,明确时间节点,细化推进措施。
    开展一月一培训。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围绕任务清单和上级的最新政策、任务要求,每月组织“三支队伍”开展一次集中培训并组织闭卷考试,切实提高“三支队伍”抓党建促脱贫的能力。
    召开一月一例会。每月月底,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召开一次工作例会,听取“三支队伍”工作汇报,进行经验交流,研究推进工作思路办法和举措,安排部署下月工作任务等。
    坚持一月一考勤。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利用“精准扶贫驻村帮扶信息平台APP”,每月对“三支队伍”到岗情况进行考勤汇总。
    实行一月一督导。各乡镇(街道)纪委牵头成立督导组,每月对照任务清单,对“三支队伍”到岗履职和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督查,对履职不力、任务完成较差的进行约谈。
    组织一月一测评。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在每月“主题党日”当天,结合“三支队伍”政策知晓度、工作任务完成情况、村干部评价、群众满意度等方面,对“三支队伍”进行测评并一条龙排队。测评情况作为“三支队伍”综合评价、评先评优、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对不胜任驻村帮扶工作的、群众反映差的,乡镇(街道)党(工)委及时提出书面调换申请,区委组织部核准后进行撤换召回。 张美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