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7月23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1]

守候(四)

  作者:焦琦策,1990年出生,省作家协会会员。作品散见于《延河》《山东文学》《都市》《青年文学家》等。
    《守候》发表于《鹿鸣》杂志2017年第1期,描写一位乡村老人赵婆婆因病卧床,大儿子福民的媳妇趁其身体虚弱意识不清,搜刮其财产。大儿子虽然心怀不满,但并没有制止媳妇的行为。对母亲临终前的陪伴,除了大儿子的孝心,还有大儿媳的“贪婪”。正当两人以为赵婆婆即将撒手人寰时,赵婆婆居然起床去翻找自己在柜子里藏的东西……
    听到动静,邻居们赶来搀起赵婆婆。红珍则从院墙上跳到隔壁自己家里了。福民出门正好撞见,看见众人搀着母亲,知道红珍又惹事了。他回到家里,二话不说给了红珍一记耳光,红珍双手向福民的脸抓来,两人扭打在一起。赵婆婆则躺在炕上,喘着粗气。
    自那天之后,红珍很久都没有去过赵婆婆家。
    福民想起这些,替母亲觉得委屈。他又看了看靠在铺盖卷上的母亲,脱了鞋上了炕,索性让母亲平躺下吧。他扶起母亲,母亲忽然睁开眼睛,看见是福民,这才放心地躺下。
    母亲的肺病已经很严重了。这次生病却是同样的原因,前两天又和红珍吵了一架,那次之后母亲就卧床不起了。
    窗外的蝉声此起彼伏。整个夏天,村子的蝉声从来没有停过,或许是因为今年雨水多的原因吧。
    福民走出院子,听着蝉声有些烦躁,便去赶它们。“福民,你进来,进侧屋来。”这时福民听见红珍叫自己。福民进去,只见媳妇手里拿着两个银手镯和一条银项链,红色的箱子上还放着几百元钱。“你干嘛呢?我妈还好好的。”福民一下就明白了红珍的动机。“你傻呀,非等你妈咽气,你弟弟和他媳妇回来,咱们什么都没了。”红珍露出了贪婪的嘴脸。
    福民有点愤怒了,“那也不能是现在,我妈脑子现在很清楚,咱们干什么她能不知道吗?”“她都快不行,你还怕她什么?”红珍紧攥着那些首饰。“那也不行,快放下。”福民说着去夺,红珍闪了一下,冲福民喊道:“你怎么这么死板?咱们现在正需要钱,孩子还要上学,用这点钱接济一下有错吗?况且你弟弟也不稀罕这点钱,人家在大城市里赚了大钱了。所以咱们拿了也没关系。知道吗?”
    福民听了觉得似乎有点道理,他索性走出侧屋,不管了。
    他走出侧屋,来到母亲的屋子,看了看炕上的母亲,母亲这时也睁开眼看了他一眼,他顿时有点心虚。但他转念又想,媳妇说的话不无道理,父亲走的时候没给自己留下遗产,母亲走的时候应该给自己留点。母亲的情况已经很明显,时日不会很长了。自己心里还是疼母亲的,可是疼归疼,总不能让要去的人羁绊了自己以后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