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7月23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1]

与花私语

  养花也是一种闲暇、消遣。一大早起来先站到花前,仔细端详、闻问,与花私语。
    花刚搬回来时,花农再三吩咐:“蟹爪兰千万不要移盆换水,也一定少浇水;茶花可以加一些土,换一个大号花盆,但不能与蟹爪兰相比,它喜欢湿润、温暖、半阴。”小心翼翼地搬来一个印有青花图案的圆形包口大花盆,把茶花连土带根放在了花盆里,放在阳光充足、空气流通的窗口,整个花树呈圆形,上面缀满了花骨朵,每一朵花下面扶衬着五六片碧绿的翠叶,把花蕾映衬得娇嫩、柔弱。
    蟹爪兰的花盆因搬迁提拽已有撕裂的缝隙,用一条红色系带绕盆沿缠绕,加固了盆颈,并在原有的花土上填土浇水,放置于没有直接光照的电视旁边,与一株绿萝相伴。整个花树由五层伞形的灌木状嫁接而成,花茎悬垂,尚未开放的花苞低颦蹙皱,花蕾从叶瑾的枝顶长出,像无数个灯笼,把家映得红红火火。
    人们常说:“鱼是撑死的,花是浇死的。”养过花的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心心牵绊的盆花无缘无故、不知不觉在某一天,突然枝叶干裂,花朵凋零,再施肥、浇水、剪接,为时已晚,于是每天看着日渐枯黄、腐烂的无力挽回的花茎、花梗、花须,便顺然弃置不顾,也从来不会去想:“花会不会痛苦,花树会不会绝望?它们是否在叹息自己命运多舛?”
    翻看书本、听有经验的人聊养花,借鉴他们的做法,换了浇水的方法,由以前的灌浇变成喷水,每天对着花叶和花骨朵以雾状喷洒早晚各一次,天天如此。蟹爪兰一天一个变化。细致入微地抚弄着花枝、花芽。花骨朵从枝顶生出,两边对称;花萼从顶端分离,雄蕊像一簇尖锐的小利针,尖头点缀着黄色的小星星,十分美丽。
    茶花与蟹爪兰不同,换盆后的茶花,每天早上都落一层叶子,几天来的凋落已无法与蟹爪兰媲美,稀落的叶片之间已露出穿插不齐的褐紫色树干,十多片柔和椭圆的花瓣重重叠叠,汇聚成一朵美丽的花儿。人一看就心生爱怜,它却没有半点悲伤和失落,依然在每个早晨,含苞一颗生生不息的赤子之心,以待绽放。
    生命何尝不是如花一样无常、短暂?看着落了一盆叶子的茶花,我陷入了深深的遐想。
    裴彩芳(省作家协会会员赵树理文学奖获得者)